國際社會呼籲支持世衛組織

2020-07-15 16:58:00來源:央視網
 近來,多國政府、國際機構、專家學者密集發聲,呼籲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領導全球抗疫行動,呼籲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應對疫情。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只有所有國家共同協作才能取得抗疫勝利。俄方認為,美國宣佈將於明年退出世衛組織的立場是非建設性的,世衛組織應繼續發揮在國際衛生合作方面的領導和協調作用。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表示,法國致力於維護和支持世衛組織,世衛組織是衛生領域採取多邊主義行動的機構,其作用無可替代。此前,法國和德國同世衛組織對話,表示將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增加對世衛組織的資金支持。

  7月10日,歐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18個國家同歐盟召開視頻會議,重申對世衛組織的支持,肯定其在協調抗擊疫情中的作用。會後的聲明説,與會方重申支持聯合國機構、特別是世衛組織在全球協調抗擊疫情中的作用,以便聯合國繼續應對世界公共衛生危機。聲明強調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疫情的重要性,認為“必須把合作和團結放在應對疫情的中心位置”。

  美國國家醫學院、耶魯大學、喬治敦大學、美國公共衛生協會等機構的10多位專家在國際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雜誌網站刊文稱,世衛組織擁有無可比擬的全球覆蓋能力。美國退出世衛組織,將會降低美國開發流感疫苗等方面的能力、打亂疾病暴發時的全球衛生策略,令美國人民處於更不安全的境地,美國及全球的健康和安全要求同世衛組織進行密切合作。

  此前,750位來自美國公共衛生、國際關係等各界的專家學者向美國國會致公開信,敦促國會採取行動,維持同世衛組織的關係。公開信指出,美國退出世衛組織或削減世衛組織資金,將加劇美國應對當前和將來的疫情挑戰,嚴重威脅美國公共衛生安全,也影響美國資助的相關項目順利開展。

  “只有在各國內部和國際社會層面保持團結,採取有力行動,才能遏制疫情,擊敗病毒。”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在記者會上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共同採取措施,用“科學、行動和團結”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

  (人民日報布魯塞爾7月14日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