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關鍵時期,德國將如何給出“歐洲策”?

2020-07-02 10: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7月1日,德國柏林,德國國會大廈前從左到右依次挂出代表歐盟、德國和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三面旗幟。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1日,德國正式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開啟為期半年的任期。

  儘管歐盟多數國家新冠疫情已逐步趨穩,然而各成員國仍未就如何走出疫情帶來的規模空前的經濟衰退達成一致。

  2008年-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德國在歐盟各國中率先走出困境,成為歐洲經濟復蘇的火車頭。如今,作為歐盟內經濟總量和人口第一大國的德國,又將為走出危機提供怎樣的“歐洲策”?

  “德法軸心”欲破題“共同舉債”

  “新冠大流行很可能是我們已知的、最攸關歐盟存亡的一次挑戰。”6月3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慕尼黑安全會議政策簡報這樣寫道。默克爾直言:“歐盟要想存活,它的經濟得能夠存活下去。”

  當地時間7月1日,德國柏林地標勃蘭登堡門前擺放了德國、歐盟、克羅地亞三國國旗,和象徵德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旗幟。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預計,今年歐元區經濟將出現10.2%的衰退。即使在歐洲應對疫情相對成功的德國,也出現了漢莎、寶馬等頂尖企業大規模裁員的情形。

  IMF預計德國經濟今年將出現7.8%的衰退;而在受疫情衝擊更大的法國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等南歐國家,今年的衰退程度分別可能達到12.5%-12.8%不等。

  在這一背景下,德國罕見地放棄了多年來堅決反對歐盟“共同舉債”的立場。5月18日,默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提議設立5000億歐元的“復蘇基金”,幫助歐盟經濟重回正軌。隨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此倡議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總額7500億歐元的經濟復蘇計劃,其中包括實施5000億歐元無償撥款和2500億歐元借貸。6月29日,馬克龍與默克爾再度重申了德法兩國對這一計劃的支持。

  法蘭克福金融合作協會董事總經理胡貝圖斯韋思(Hubertus Vaeth)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是歐盟通向更加深度融合的重要一步,將賦予歐盟更大的財政實力。他分析指出,德國在傳統上並不是大規模共同舉債的支持者,但攜手法國一道發起和支持這一5000億歐元的援助計劃是對當前危機的“有力回應”。

  不過,德法力主的復蘇基金遭到了同為歐盟成員國的奧地利、荷蘭、瑞典和丹麥四國反對。歐盟各國能否如馬克龍6月29日所敦促的那樣,在7月內即圍繞復蘇基金達成一致,料將是德國接過歐盟輪值主席國後亟待首先解決的難題。

  “脫歐”談判和跨大西洋關係雙重考驗

  在對美關係方面,雙方圍繞貿易議題的牴牾不斷,沒有消解的跡象。而美國總統日前宣佈將從德國撤出9500名美軍士兵,則無疑令雙方關係呈現出更多不確定性。對此,默克爾日前表示,如果美國現在希望從它所扮演的超級大國角色中自願抽身,“那我們將不得不就此(對美關係)進行非常徹底的思考”。

  在英國“脫歐”談判上,面對僅剩半年的過渡期,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表示,如果屆時仍未能與歐盟達成確定英歐未來關係的協議,英國已準備好以“澳大利亞條款”退出歐盟——澳大利亞與歐盟沒有全面的貿易協議,其貿易關係遵循世界貿易組織默認規則執行。

  默克爾在“脫歐”議題上表達了相對強硬的立場。她説,如果英國不希望保持與歐盟規則相匹配的環境保護、勞動市場和社會福利等標準,那麼“我們的關係將變得不再那麼緊密”。

  當地時間7月1日,位於柏林市中心的歐盟委員會駐德國代表處內,工作人員接待到訪的遊客。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疫情凸顯加強中歐合作重要性

  曾任歐盟委員的京特厄廷格日前表示,與中國保持良好而深入的關係既符合歐洲的利益、也利於維護全球穩定。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疫情更加彰顯國際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中國與歐盟都是國際上的重要力量,在疫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加強中歐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疫情以來,中歐相互扶持,共克時艱,拓展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下階段雙方還會積極推進相關政治議程,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拓展在互聯互通、生態環保、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領域的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實現合作提質升級。”吳懇表示。(完)(記者 彭大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