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至“千萬”級 合作抗疫是出路

2020-07-01 08:47:00來源:中新網

  世界衛生組織29日確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已突破1000萬例。專家認為,這表明目前全球抗疫形勢整體仍較嚴峻,在相關疫苗問世前,預計疫情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面對巨大挑戰,人類社會唯有團結合作,方能共克時艱。

  確診病例還將上升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9日説,新冠疫情正在全球範圍內加速蔓延。該組織數據顯示,在疫情暴發第一個月,全球報告的確診病例不足1萬例,而最近一個月報告約400萬例,病例數從900萬升至1000萬僅用了5天時間。

  “在能夠大規模接種疫苗前,預計確診病例數還會繼續上升。”英國帝國理工學院人類免疫學教授徐小寧對新華社記者説。

  世衛組織駐俄羅斯代表武伊諾維奇29日表示,在民眾能夠通過接種疫苗形成對新冠病毒具有良好免疫力的群體前,預計人類還要與這種病毒“鬥爭1年到1年半時間”。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醫學微生物學教授布倫丹雷恩説,在疫苗問世前,由於全球超過90%的人口對新冠病毒還沒有免疫力,“新冠大流行還將繼續”。

  美國耶魯大學全球健康政策與經濟學副教授陳希表示,全球確診病例增速還在持續上升,抗疫形勢非常嚴峻。目前人類正經歷全球治理不夠完善的全球化,更加暴露人類社會在大傳染病面前的脆弱性。

  團結抗疫更顯必要

  多國專家認為,疫情突破“千萬”級,更凸顯全球團結抗疫的必要性。

  雷恩説,研發新冠疫苗需要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因為要想得知新疫苗是否有效,需將其拿到病毒傳播還非常活躍的地區測試,這意味著一個能夠製造疫苗但病例數較少的國家,可能需要把疫苗拿到一個疫情較重的國家去測試。

  陳希認為,各國可在病例追蹤檢測、科研信息和防治經驗共享等多方面加強合作,中國的一些抗疫經驗可供參考。

  徐小寧説,中國等國的疫情控制得相對較好,説明防疫思路是對的,即高效落實保持社交距離、控制人群流動、加強檢測和追蹤能力等防控措施。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積極開展防控國際合作,包括同有關組織和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中國科技部今年3月介紹,中國國內同步推進的5條疫苗研發技術路線均對外開放,分別與美國、德國、英國等國開展合作。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司司長謝爾蓋諾索夫日前表示,中國為俄羅斯應對疫情提供了重要幫助,在抗疫方面“中國已成為我們的主要合作夥伴”。

  合作發展方是出路

  罕見疫情重創全球發展。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下滑5.2%,這將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如何平衡防疫和發展成為橫亙在很多國家面前的難題。部分國家和地區在放鬆防疫措施後疫情出現反彈,不得不重新收緊相關措施。

  抗擊疫情離不開國際合作,推動發展同樣必須國際合作。中國在今年3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倡議“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提出各國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近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與韓國、德國、緬甸等國開闢“快捷通道”,和多方商討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等各領域務實合作,逐步恢復必要人員往來,統籌安排推進對外交流,同國際夥伴一道用實際行動推動全球發展。(執筆記者:郭洋;參與記者:張家偉、欒海、譚晶晶、周星竹、張毅榮、王小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