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欲擬新法應對霧霾 污染嚴重時禁自用車上路

2020-01-22 13: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泰國《世界日報》報道,為應對霧霾,泰國政府正考慮擬定新法,提議當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時,將禁止自用車輛上路。

  資料圖:1月9日,泰國首都曼谷霧霾嚴重。當局再發警示稱,曼谷及周邊地區空氣質量已達“不安全”等級,提醒市民減少不必要外出。中新社記者 王國安 攝

  泰國總理巴育21日表示,禁令將僅適用於私人自用車,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不在此限。

  泰國輿論認為,政府應該以更嚴格的方式來處理霧霾問題,也批評政府對此做得還不夠多。

  巴育受訪時指出,這項極端的措施將會視個案情況而定,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負面影響。還反問媒體“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需要走到這一步嗎?”

  巴育説明,當每立方米PM 2.5濃度超過50微克時,相關機構就得開始進行篩檢,尤其針對大量排放黑煙的車輛;每立方米PM2.5濃度介於50至75微克時,各府府尹有責任找出主要污染源。

  當PM2.5濃度升高至75到100微克間時,地方政府必須採用更嚴格手段,如禁止大型貨卡在特定時段進入各府特定區域;若PM2.5濃度超過100微克時,政府將全面接手治理工作,屆時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

  巴育解釋,政府已著手制定長期整體計劃來對抗霧霾,例如發展電鐵系統,淘汰柴油發動老舊公交車等。

  自然資源暨環境部長維拉兀則表示,若限制大量排放廢氣的貨卡上路成效有限,下一步將對私家自用車實施禁令。“72%的有害懸浮微粒PM2.5來自於車輛排放”,維拉兀説。

  據統計,交通廢氣排放是PM2.5主要來源,其次為燃燒動、植物等生質燃料,與工業廢氣。

  根據空氣質量實測網站Air Visual監測結果,當地時間22日上午11時,泰國空品最差的地區是清邁,第2糟的是曼谷,皆屬於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