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空巢青年”不空心

2021-05-20 16:51: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人獨居,兩眼惺忪,三餐外賣,四季淘寶……這是一些在城市打拼的獨居青年的生活縮影。他們自稱或被冠名為“空巢青年”,年齡大多介於二十歲至三十歲之間,背井離鄉到城市打拼,與父母及親人分居,單身且獨自租房。

  

  近年來,這個群體數量逐漸增多,一些問題也逐漸浮現。調查顯示,“空巢青年”不論是基於主動還是被動心態,都面臨生活負擔重以致不願承擔過多社交成本的處境。久而久之,可能出現身心問題,與父母之間越來越深的隔閡,也容易埋下未來老人照料等隱憂。破解這些問題,既需要年輕人自身的努力與突破,也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

  

  獨居不等於孤獨,空巢不等於空虛,一個人的生活也要有聲有色。閒暇時間既能用來充電學習,也可培養興趣愛好。“空巢”可能是臨時暫居,生活卻永遠屬於自己。讓“空巢青年”不空心,還要多給他們一點溫暖。在期盼青年們不因“空巢”而選擇沉溺于孤單,打開心扉昂揚向上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同時,我們也應關注當前社會帶給他們的煩惱和壓力。工作強度持續加大讓人心神俱疲,房價高企不斷增加“築巢”成本,低成本且可靠的交友渠道缺少。青年們面臨的生存壓力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關注,“空巢青年”面臨的困境需要全社會去推動解決。

  “空巢青年”們選擇了一條不平坦的路,背井離鄉在外打拼,只為離自己的目標更近一些,讓家人生活得更好些。這段“空巢”之旅很難,但是只要心態不空、理想不空,認真享受生活,不斷積蓄能量,相信所有的艱難、孤獨,終將成為青年們成長的肥料。(楊穩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