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水庫騰庫防汛水位消落 三峽船閘換級運行

2021-05-20 11: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0日從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獲悉,因三峽水庫騰庫防汛水位消落至154米以下,三峽雙線五級船閘運行方式,已由五級補水運行轉換為四級運行,船舶過閘可少走一級船閘,過閘平均時間可節省約40分鐘。

  目前,三峽庫區正處於防洪消落期,三峽大壩通過調節出入庫水位流量,保持庫區水位穩定回落。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實時水情顯示,20日8時,三峽入庫流量13000立方米每秒,下泄流量19000立方米每秒,壩前水位153.30米,三峽水庫已釋放逾七成防洪庫容。

  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發佈的關於三峽船閘運行級數轉換的通告顯示,19日8時,三峽壩上水位已下降至153.94米。依據三峽船閘運行規範,從19日18時起,三峽船閘由五級補水運行轉換為四級運行,期間對下行通過三峽南線船閘的船舶實施一閘室待閘。

  在此期間,三峽通航管理局通航指揮中心強化與三峽集團梯調中心溝通聯絡,及時掌握和發佈水情信息,提示船舶注意航行安全,積極配合升船機調整疊梁門和三峽船閘轉級運行,提前做好過壩計劃安排和船舶調度,確保有序銜接。

  據了解,根據上下游不同的水位組合,三峽船閘採取四級運行或五級運行。每年汛期到來前庫區騰庫防洪,上游水位下降,三峽船閘採用四級運行的方式提高過閘效率;汛期過後庫區水位上漲,三峽船閘則採取五級運行方式確保船閘運行安全。

  三峽船閘是世界上水位變幅最大、設計水頭最高、連續級數最多、控制最為複雜的船閘,于2003年6月通航,2011年通過量首次突破億噸大關,提前19年達到設計標準。截至2020年底,三峽船閘累計貨運量達15.38億噸。(完)(記者 郭曉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