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FAST新發現201顆脈衝星

2021-05-20 10:0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國家天文台研究團隊利用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在觀測中取得的重要進展,正式發佈了201顆新脈衝星的發現。這些豐富的科學發現,20日在學術期刊《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上正式發表。

  作為FAST重大優先觀測項目之一,脈衝星快照巡天項目于2020年初正式開啟觀測。截至今年3月,該巡天項目共計觀測了約126平方度的銀道面區域,新發現了201顆脈衝星。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 韓金林:特別有意思的是我們還發現幾個脈衝星,它們的距離顯得特別遠,好像是銀河系之外的,實際上是受銀河系旋臂的影響,因此這些脈衝星可能對我們理解銀河系的電子分佈有重要的意義。

  脈衝星是大質量恒星死亡後的殘骸,是研究宇宙極端環境中物理規律的理想實驗室。作為世界上靈敏度最高的射電望遠鏡,FAST配備的19波束L波段接收機,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脈衝星搜尋利器。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 韓金林:這次大規模發佈的脈衝星種類非常齊全,對這些脈衝星進行長期的監測,有可能對天體輻射、引力理論檢驗等學科前沿具有重要的推進作用。(總臺央視記者 帥俊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