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天象“超級血色月全食”登場在即 引發全球“逐月潮”

2021-05-20 15: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20日消息,2021年度重磅天象之一——“超級月亮+紅月亮+月全食”將於26日組團亮相。

  屆時,一輪“超級月亮”將上演“血月”也有“陰晴圓缺”。

  據天文學家介紹,當月亮、地球、太陽三者在宇宙中的位置在一條直線上時,地球的影子將月亮擋住,就會發生月食。

  恰巧,本次月全食也是今年滿月中月亮最大的一次,可以説是“超級月亮”帶食而升。

  通常來説,月食並不罕見。但“天狗食月”遇上“超級月亮”,這輪放大版的“超級月全食”就比較難得。

  26日當天,月亮將在北京時間9時50分過近地點,並在同日19時14分達到滿月。這就意味著,當天滿月將達到全年最大,比滿月的平均視直徑大14%左右。

  特別的是,當天的月亮不僅會“變臉”,還會“變色”。

  當月亮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因陽光經地球大氣層的折射和散射,只有少量波長較長的紅黃色光可以穿透大氣層照射在月亮上,使得公眾能在全食階段看到一輪“血色”的月亮。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月球穿過地影的距離短,導致全食持續時間也較短,從食既到生光只有20分鐘。

  因此,想要欣賞本次“超級天象”要密切關注當地天氣並選擇合適位置。

  具體來説,北京時間5月26日16時46分半影食始、17時45分初虧、19時09分食既、19時19分食甚、19時28分生光、20時53分復圓、21時51分半影食終。

  這次月食在亞洲東部、大洋洲、北美洲西部、南美洲西部、南極洲等地都可以看到。中國除西藏西部和新疆西部外,其他地方可見月亮帶食而出。

  目前,距離本次精彩天象還有近一週時間,全球多地已掀起“逐月潮”。澳大利亞一航空公司推出的“賞月航班”百餘個座位迅速被搶售一空。在南京等地,城市高層酒店與城郊度假村迎來諮詢預訂熱潮。(完)(楊顏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