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護期多長、病毒變異怎麼辦……權威回應來了

2021-04-10 08:13: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冠病毒疫苗保護期多長?保護期是否只有半年?新冠病毒變異了怎麼辦?中疾控專家回應:半年保護期後仍會有一定效力,疫苗對現有變異株仍有一定保護力。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表示,所謂半年保護期只是説一部分人半年後中和抗體會下降,這部分人擁有低的中和抗體,如果一旦被病毒感染,大量記憶細胞會被喚醒,産生免疫力。“這跟從來沒打過疫苗的人的免疫力是不一樣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馮子健表示,目前,我們在疫苗保護期、持久性這方面的數據都不夠充分,這是因為從疫苗實驗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時間,能夠供我們觀察的時間並不長。“從現在的數據來看,我國上市疫苗的保護時間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還會更長?這需要進一步觀察。”

  針對變異病毒,邵一鳴回應,現有變異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護效率,“我們看到的保護效率下降一般是針對輕症病例,對重症病例的保護效率還是比較高的。”

  邵一鳴介紹,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會為接種者建立對新冠病毒的基礎免疫力,假如有一天病毒變異超出疫苗現有的控制範圍,之前的針也並不白打。

  據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介紹,公司已啟動變異株的疫苗研究。尹衛東介紹,未來,若病毒變異加速到一定程度,一種可能是在現有疫苗基礎上增加一個變異株的抗原構成,變為二價疫苗;另一種可能是,在注射現在疫苗的兩針之後,再注射一針針對新變異毒株的加強針。

  “過去一年,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審批流程基本已經理順,與此前相比,針對變異毒株的研發週期會更短,效率會更高。”尹衛東説。

  邵一鳴等業內專家呼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流行地區的毒株變異仍未超出可控範圍,應儘快大規模接種疫苗,構建起更強大的群體免疫屏障,同時也可以降低病毒變異的速度,最終儘早遏制住疫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