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點讚“中國天眼”:為人類探索認知宇宙作出貢獻

2021-04-06 08:39:00來源:人民日報

  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近日正式對全球科學界開放,各國科學家可以通過在線方式向中國國家天文臺提交觀測申請。外國媒體對此予以廣泛關注,認為此舉展現了中國與國際科學界合作共贏的精神,“中國天眼”對於促進人類探索認知宇宙將發揮更大效能。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報道仲介紹,自2020年初驗收啟動以來,“中國天眼”運行穩定可靠,取得了不少重大突破。接受採訪的多位俄羅斯科學家對“中國天眼”很感興趣。俄遠東聯邦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安東科切爾金錶示,“中國天眼”無疑將激發更多外國天體物理學家的興趣,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工具。相信在它的幫助下,人類將獲得許多重要發現。中國同行對外分配觀測時間的提議,對全球科學傢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

  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報道稱,“中國天眼”綜合性能全球領先,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的邊界,可以探測脈衝星,擴展觀測樣本數量。“中國天眼”向全世界天文學家發出邀約,體現出中國堅持合作的理念,表明了中國與各國共建美好未來的想法。報道説,中國正迎來射電天文發展的黃金時期,可以通過重大的科學發現,“為人類探索認知宇宙作出貢獻”。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中國向世界開放全球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令人矚目。日本國立天文台教授小林秀行稱,天文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望遠鏡等設備往往規模龐大,中國擴大研究設施的開放,有利於推動國際研究和交流。建造“中國天眼”等世界頂尖研究設施,證明了中國科技實力的迅速提升。

  “南非人”網站用速覽的方式介紹了“中國天眼”相關信息。文章説,“中國天眼”的探測範圍是天文觀測的一大進步,這意味著科學家將能發現更多未知的宇宙現象。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的報道指出,“中國天眼”向國際天文學家開放,向世界分享研究設施和穩定可靠的服務,促進了國際科技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