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飲食這些講究你知道嗎

2021-04-05 09:15:00來源:武漢晚報

  寒食清明到來,少數地方還保留著清明禁火、吃冷食的習慣。為了應景,不少武漢家庭也會在節日期間安排吃冷食,或是購買青糰、野菜等時令食物。

  武漢市漢陽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小微教授提醒,清明節吃冷食有講究,要多注意以下細節:

  這幾類人不宜吃青糰

  近幾年,顏色青綠、軟糯可口的青糰成了“網紅食品”,清明節前後正好嘗鮮。但是,青糰並非人人適宜。

  青糰的主要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患有胰腺炎、膽囊炎和胃炎的市民,應遠離青糰;

  多數青糰的內餡是豆沙,熱量較高,不適合患有高血糖、高血脂的中老年人;

  胃腸功能薄弱的人,最好少吃青糰,以免造成消化負擔;或是加熱後再食用。

  吃野菜,注意來源正規

  清明節外出踏青,有些市民喜歡順路摘點野菜,洗凈後回家炒菜或是煮雞蛋吃。

  吃野菜要注意食品安全,自己在路邊採摘的野菜,尤其是生長在公路邊或污水邊的野菜,要當心可能會有污染,誤摘食用有中毒的風險。

  推薦市民到正規超市、菜市場購買野菜,確保食品安全。

  買滷菜,別挑太鮮艷的

  為外出攜帶方便,部分市民提前準備滷菜、涼拌菜和饅頭等冷食。

  使用亞硝酸鹽染色、用雙氧水和片鹼漂白並讓食材膨脹,能讓鹵製品看起來更美味可口,但卻會損害身體健康。專家提醒,市民購買滷菜時,應儘量選擇正規大型超市和大型餐飲酒店,或是在家自製滷菜。

  購買滷菜時,最好別選顏色異常、過於鮮艷和香味過於濃郁的。在食用前,應當徹底再加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