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天象好戲連臺!雙子座流星雨極大、土木相合

2020-12-01 15:34:00來源:央視網

  天象劇場在年底迎來高潮,好戲連臺。天文專家介紹,即將到來的12月天宇將上演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日全食、土木相合、小熊座流星雨極大等多個精彩天象,其中,20年一遇的土木相合最值得期待。

  每到歲末,雙子座流星雨都會如期而至。作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的流量非常穩定,極大值每小時可達100顆以上。

  “今年該流星雨極大出現在12月14日,不受月光干擾,非常適合我國公眾觀測。”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説。

  巧合的是,一場精彩的日全食也將在12月14日現身,不過,這場“天狗吞日”發生在南半球。史志成表示,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屆時可借助互聯網等手段了解這一天文奇觀的盛況。

  12月21日,冬至日。當日,土星合木星,從地球上望去,這兩顆大行星幾乎“挨”到了一起。

  “這是20年才會發生一次的天象,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千萬不要錯過這場‘星星相吸’的精彩戲碼。”史志成説。

  小熊座流星雨往往是全年精彩天象的收官之作,該流星雨的活躍期為12月17日至12月26日,非常適合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觀測。

  “今年該流星雨極大可能出現在12月22日,沒有爆發的預期,每小時最大天頂流量在10顆左右,但不乏明亮的火流星。”史志成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