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奶茶、寵物漢服……年輕創客瞄準寵物細分市場

2020-10-13 10:07:00來源:中國青年報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手捧美味香甜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和三五閨蜜談天説地時,是否也想給家裏的“主子”打包一杯共享美味?95後西安女孩黃瀾曦從澳大利亞留學回國,不僅讓自家的寵物狗實現了“奶茶自由”,還和她的寵友們創辦了“太妃”品牌寵物專屬奶茶。

  “寵物經濟”來勢洶洶,寵物已儼然家庭的一員,眾多年輕創客在擼貓擼狗的同時也瞄準了寵物賽道,大顯身手。

  9月30日,紐交所迎來了“中國寵物電商第一股”,國內最大的寵物生態平臺——波奇寵物正式掛牌上市。據第23屆亞洲寵物展統計數據顯示,寵物行業作為一個細分領域,獲得融資的概率高於新消費行業整體水平。2020年上半年從各寵物賽道看,融資規模最高的寵物醫療注入15.12億元,寵物食品領域獲得11.66億元融資,等等。

  有了痛點自己解決

  在黃瀾曦的9人小團隊裏,幾乎每個人都在養寵。一群寵友湊在一起,就想為“毛孩子”做些不一樣的事。她們發現,寵物零食裏比較常見的是罐頭、火腿腸和凍乾等,液體食品少之又少。雖然早在幾年前,星巴克個別門店就推出了寵物狗專屬飲品“爪布奇諾”——一種不含咖啡因的奶製品,但也僅是解決寵物主人遛狗途中想喝咖啡卻無處託管寵物的困擾。

  寵物飲品領域的空白,讓她們看到了新機遇。於是,她們腦洞大開,決定進軍寵物奶茶界。在黃瀾曦看來,“奶茶是當代年輕人社交的必備品,更是一種文化符號。寵物用一生陪伴主人,為它點一杯奶茶,既能增進彼此感情,也能留下獨特的回憶。”

  她們的“野心”也是“初心”:想在寵物飲品業樹立標桿。2018年項目啟動,黃瀾曦用自己的寵物狗“太妃”的名字給品牌命名。她們聘請專業營養師調製配方,不僅儘量讓産品達到最好的適口度,還比人喝的奶茶更有營養;自己進行産品包裝設計和品牌宣傳,尋找代工廠進行生産。

  2019年5月底,第一款産品“汪茶”正式推出。因為是全新的品牌和品類,最開始還是經歷了一段時期的慘澹經營,不過,她們很理解大家的觀望態度。甚至在華南寵物用品展亮相時,她們只敢生産20多箱産品,陸陸續續用了兩個多月時間才銷售完。

  不過,在她們積極奔波于各大寵物類展會時,轉機也出現了。許多參展商家驚訝于這類寵物專屬奶茶,甚至有些商家直接和她們簽約了門店産品代理商,由此為她們打開了線下銷售的渠道。去年“雙11”期間,她們正式開設淘寶店進行線上銷售。

  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裏,“汪茶”“喵茶”被眾多寵友認可和不斷回購,如今線上線下的日營業額達兩萬,截至目前,今年的營業額已達168萬元,她們計劃衝刺300萬元。未來,黃瀾曦和她的團隊計劃研發更多有趣、充滿愛的産品。

  喵星人和汪星人喝上了奶茶,那穿衣呢?

  醉心漢服和傳統文化的90後湖南姑娘秋喬自稱“宅女”,但她有個愛好:自己設計寵物漢服把自家貓打扮得漂漂亮亮。如今,這份愛好成了她的事業。

  秋喬的媽媽在老家開設了一家服裝生産工廠,從小便和布料打交道的她對服裝設計很感興趣。去年2月,她萌生了為寵物貓製作漢服的想法,並認真學習了面料、輔料和製衣工藝等,款式設計也是一遍遍琢磨和嘗試,“有時候琢磨出一個款式要一個多月,有時候甚至兩個月都琢磨不出一個款式”。

  醞釀半年後,她的“春風大小喬”店舖正式進入淘寶平臺開啟銷售。自己進行選材、設計、包裝和運營店舖,媽媽負責服裝生産和控製品質,如今店裏已經有30餘款寵物服裝供“鏟屎官”們選擇了。在店舖下的購買評價裏,被提及最多的是“質量好”“精緻”等。最近她還設計推出了“四大美人”主題的寵物漢服。

  秋喬説:“對寵物主人而言,都想在與毛孩子共度的時光裏留下有溫度的回憶。一件美好的裙子,一針一線,都是因愛而起,不止于愛。”雖然現在小店經營還處於創業初期階段,但秋喬想著,“先要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起來”。

  打造國産寵物品牌新形象

  在黃瀾曦看來,這一屆年輕人對於養寵的觀念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寵物成為一種精神寄託和陪伴,國內寵物行業的發展也會隨著年輕一代消費者的變化而進一步升級。

  久生寵物聯合創始人張修碩是一名資深“貓奴”,過去幾年裏陸續養了6隻貓,隨之而來的就是選貓糧、換貓糧的大問題。一次購買到假貓糧的經歷,讓她決定“自己做國産放心糧”。今年年初,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張修碩還是辭去了北京的高薪工作,轉戰杭州開啟了創業之路。

  創業初期的大半年裏,從研究貓糧配方開始,她便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大量閱讀相關科普書籍、學術報告、最新論文等進行自我學習;一方面聘請寵物行業資深的研發團隊,不斷打磨配置配方,生産樣品、第三方機構質量檢測、數百隻貓咪志願者試吃和反饋,每一個細節都力求做到極致。

  去年10月起,她和合夥人在全國各地尋找生産工廠,從生産資質、衛生條件、生産工藝、能否滿足原料溯源等方面審核了十多家後,才找到滿意的工廠。與此同時,為了讓寵友們買得放心,她們對生産貓糧的原料配方、採購信息和檢測報告,甚至第三方權威機構檢測報告,都公佈在了購買網站上。

  “毛孩子入口的東西,大意不得”。在她看來,家裏的幾隻“主子”已經是自己的家人了,她希望家人們能夠健康且長久地互相陪伴。

  在張修碩看來,如今國內的寵物食品行業“仍處於初級階段”,食品體系更多地是在參考歐美國家相關規定。但2019年農業部發佈的20號公告《寵物飼料管理辦法》,讓她看到了寵物行業即將規範化發展的未來。“行業內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變和調整,我們要培養寵物家長對國産貓糧的信任壁壘”。

  9月底,久生幼貓糧和成貓糧上線銷售,雖然沒有進行大規模廣告投放,但依舊受到了眾多寵友的關注。張修碩收到了許多來自消費者的超過百字的暖心留言:“貓咪把貓糧袋子咬破了偷吃”“吃完之後貓咪毛髮變好了”,等等。但對她而言,如今最關注的不是銷售量,是消費者的復購率。

  “過去國産貓糧魚龍混雜,很多貓咪家長對國産糧失了信心,重新建立信任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我們希望把價格門檻降低,能夠讓更多消費者願意來購買。如果願意二次回購産品,就證明她喜歡你的産品。”

  此前,久生獲得了幾百萬元的個人天使投資。未來,她們希望為寵物貓狗帶去更多口味的國産寵物食品。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孟佩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