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錢包亮相:上滑付款下滑收款 還可碰一碰

2020-10-13 10:04:00來源:澎湃新聞

  深圳市聯合央行發放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已可正式領取!

  10月12日18:00起,深圳市“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中簽者陸續收到中簽短信。短信除通知中簽消息外,還附有下載“數字人民幣APP”的鏈結,中簽者只要點擊即可安裝,安裝完成後即可前往羅湖區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消費。此次發放的數字人民幣紅包共有5萬個,每個200元,而此前的申請者超191萬人,中簽率僅2.6%。

一位中簽者收到的中簽短信

數字人民幣錢包的下載界面截圖

  根據一位選取工商銀行作為數字人民幣紅包領取銀行的中簽者演示,數字人民幣APP安裝完成後,首先跳出來的是歡迎使用數字人民幣的界面,界面上還附有“上滑付款”、“下滑收款”、“法定貨幣”、“雙層運營”四個該數字人民幣錢包的特徵。此後再跳出一封紅包,寫著“恭喜獲得深圳市羅湖區消費紅包”。

一位選取工商銀行作為紅包領取銀行的中簽者首次打開界面的照片

  該中簽者點擊紅包後,就會出現200元的數字人民幣,圖案類似于一百元紙幣的一部分,上方標注200元。此後,中簽者需輸入手機號碼和驗證碼方可正式獲得紅包。

  數字人民幣紅包有哪些功能?

  根據選取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為紅包領取銀行的中簽者給澎湃新聞記者的圖片反饋,幾家銀行的頁面基本一致,只是顏色上有所區別,中行和工行均為紅色,建設銀行為深藍色,或與銀行logo的色調一致。

  紅包獲取成功後,錢包界面顯示餘額200元,下方有“存銀行”和“充錢包”兩類功能可點擊,與此同時,在交易記錄中,會出現一條來自羅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的收入200元的記錄。頁面下拉則出現“數字錢包設置”和“銀行卡管理”兩項設置功能。

  若中簽者退出界面再次打開APP,則會顯示類似于一百元紙幣的封面,左上方顯示錢包餘額,上滑即為付款,下滑為收款。收付款界面均有掃一掃和二維碼。但區別在於,收款界面下方有“設置收款金額”功能,付款界面則有“碰一碰”和“轉錢”兩種功能。

  但此次紅包試點似乎暫未在所有商場開通“碰一碰”功能。上述選取工商銀行為紅包領取銀行的中簽者在萬象城一家商戶現場試圖用“碰一碰”付款時,被告知暫未開通該服務。

  澎湃新聞記者在10月12日下午踩點時發現,各家參與試點的商戶在數字人民幣紅包的標牌和提示語的展示上都頗為低調,參與紅包試點的商戶和商場並沒有在門口設置宣傳海報,只是在店舖內的收銀臺上放置了小指示牌,或在收銀桌面上貼了數字人民幣的貼紙。(澎湃新聞記者 葉映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