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硝酸銨爆炸産生破壞性?

2020-08-06 09:38:00來源:央視網
    針對這種危險化學品,在存儲、運輸的管理上要格外注意什麼,才能避免爆炸並産生破壞性?來聽專家的介紹。

   

  總臺央視記者 姜珊:首先請問一下硝酸銨是一種什麼樣的物質?

  應急管理部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魏利軍:硝酸胺它是一種工業上常用的一個化工原料,這種硝酸胺它的性質是不穩定的,遇熱會分解,並且溫度越高,反應就越迅速。在溫度達到400多度的時候反應就極為這個猛烈,容易發生爆炸。從歷史上看,比較典型的有這麼幾例,一個是1997年4月16日,在美國德克薩斯襲擊港灣的襲擊海灣的這麼樣一個硝酸銨貨船爆炸事件。還有一起是發生在這個儲存過程中,就是2011年9月21日發生的法國出租資化肥廠硝酸胺倉庫的這個爆炸事故,這起事故也造成了31人死亡,3000多人受傷。

  總臺央視記者 姜珊:2700多噸硝酸銨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應急管理部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魏利軍:相當於一各小型核彈的破壞性。現在的這起事故的當量約為廣島原子彈爆炸當量1/10。

  總臺央視記者 姜珊:關於硝酸銨的存儲,還有它的運輸,這方面有什麼格外需要注意的,然後國際上有什麼通行的管理標準?

  應急管理部中國安全生産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魏利軍:這硝酸銨作為一種危險化學品,在運輸上叫危險貨物,我們國家和國際上都有很多的相關的這個標準或者叫規則。我們在儲存和運輸的時候要嚴格按照這些規定來來儲存和運輸,來確保我們儲存和運輸的安全。具體到硝酸銨這種物質來講的話,在儲存的時候,一就是硝酸胺應該要儲存于這個陰涼通風的這個庫房內。第二,硝酸這種物質遇火源,它容易發生這個爆炸,應該要遠離火種,熱源。第三,應該要與可燃物,還原劑、酸類等物質要分開存放,一定不能夠要不能夠混儲。第四,它受到撞擊以後容易發生爆炸,在存儲的時候,搬運的時候要嚴禁撞擊、摩擦。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