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兩新一重”新工具:特別國債購買有“門道”

2020-06-28 16:37:00來源:經濟日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即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

  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特別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2019年有所增加;另有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資金用途共涉及6個領域,其中有部分也指向“兩新一重”建設領域。

  近期,備受市場關注的抗疫特別國債、專項債陸續發行,若算上此前已獲批試點、同樣聚焦新基建等領域的公募REITs産品,目前投資“兩新一重”的新工具至少有三類。

  對於普通個人投資者而言,購買特別國債和專項債,是否就等於投資“兩新一重”建設?面對規模如此龐大的債券和即將試點的公募REITs産品,應注意哪些投資事項?個人投資者如何投資專項債、特別國債以及公募REITs?

  購買特別國債有“門道”

  6月18日,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一期和二期招標,首發兩期特別國債的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1000億元。這些陸續“開賣”的特別國債以10年期為主,適當搭配5年、7年期,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均可購買。

  特別國債有何特殊之處?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抗疫特別國債不是一般的國債,而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是不計入財政赤字的。抗疫特別國債主要用於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與抗疫相關支出,是服務於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項目需要,具有用途特定、規模大、期限長、政策靈活等優勢。

  個人投資者如購買需注意什麼?這些抗疫特別國債是記賬式國債。關於記賬式國債有兩個特點:一是可在部分指定銀行和證券賬戶中購買;二是記賬式國債不能像電子儲蓄式與憑證式國債可直接選擇提前支取,但可通過二級市場轉手賣給其他投資者變現。

  通俗地説,個人投資者如果購買記賬式國債不想持有滿5年或7年,就可能遇到以下問題:比如,持有期內想轉手,沒有其他人接盤,賣不出去。距離到期日越久的國債,願意接盤的人就越少;又如,為了轉手特別國債,不得不“降價賣”,比如100元面值的國債,98元賣出,可能虧錢。尤其在利率方面,個人投資者應注意:與僅向個人投資者銷售的儲蓄國債不同,特別國債的利率通過國債承銷團成員招投標確定,隨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記賬式國債收益率約為2.5%、2.8%、2.8%。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特別國債也是國債,國債一般收益穩定,有國家信用作為擔保,幾乎沒有太大投資風險,歷來受到機構和個人投資者青睞。這次抗疫特別國債面向個人發行,可以説是為居民投資增加了一個不錯的選項。”

  關於購買途徑,個人投資者可在交易所市場、商業銀行櫃臺市場開通賬戶,參與抗疫特別國債分銷和交易。具體可查詢相關場所的交易規定,或諮詢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南京銀行等開通記賬式國債櫃臺業務的銀行。

  專項債投資不簡單

  與國債相比,專項債主要背靠地方政府信用,在普通投資者看來更簡單,其實不然。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指地方政府基於特定項目發行、以該項目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或專項收入作為還本付息來源的債券,其發展歷史約有5年。2019年開始,首批參與地方債櫃臺發售試點的浙江、四川、陜西、山東、北京等地,開始在銀行櫃臺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這是地方債首次對個人投資者開放,個人投資者可通過承辦銀行直接購買。目前,地方債的投資門檻相對較低,一般起投金額為100元。

  北京千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王林認為,專項債一般分為地方政府專項債與公司專項債兩種形式。對於地方政府發行的專項債來説,購買渠道與國債略有不同,國債主要有憑證式與記賬式兩種,其中憑證式國債只能去銀行櫃臺購買,而地方政府債券僅支持在發售銀行購買。在購買時,個人投資者既可以持有效證件,到發售地方債的銀行網點填單交款,辦理購買事宜,也可通過銀行手機APP在線購買。打開銀行的手機APP,搜索“地方債券”,進入櫃臺記賬式債券頁面,選擇想要購買的産品。

  宮曼琳介紹,投資地方專項債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是地方債有當地政府信用作為保障,投資風險相對較低;二是地方債的流動性較好。投資者購買地方債後,在債券到期前可向商業銀行賣出,也可以地方債作為抵押進行融資,變現靈活、流動性高;三是在收益方面,由於地方債利率的確定方式,利息收入按規定享有免稅待遇等因素,地方債實際收益率較高。從浙江地方債來看,利率與同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相比較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對於公司發行的專項債來説,普通個人投資者一般不能參與,切忌一聽到專項債投資就趨之若鶩,被騙子鑽了空子。

  對於非專業的投資“小白”而言,如果某基金産品或理財産品持有專項債,也可通過購買該基金或理財間接參與,規避風險。目前,全市場主要有鵬華中證5年地方債ETF、招商中債-0-3年長三角地方債ETF、平安中債-0-5年地方債ETF、建信湖北省地方政府債指數等4隻公募基金産品,其中具備可比數據的鵬華中證5年地方債ETF今年以來收益為2.58%,好于滬深300指數同期表現。

  鵬華基金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地方政府債ETF作為公募基金一類的創新産品,順應政策導向,有利於促進地方政府債市場化發行,豐富投資者類型。同時,為廣大機構及個人投資者提供了這類信用風險較低、收益率相對較高的配置工具。隨著地方債在零售渠道端的熱銷,地方政府債公募基金可能會吸引更多中小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參與。

  公募基金更易“上手”

  王林認為,從債權債務的關係看,購買專項債和特別國債等債券,就等於投資者“借錢”給相關發債方,也相當於間接參與了“兩新一重”建設和相關領域的投資。不過從實際情況看,個人投資者購買債券的份額和比例不高,事實上主要是金融機構在購買和交易相關債券,因此,主要參與“兩新一重”建設的仍然是金融機構。

  那麼個人投資者如何更好地從中獲得紅利,對此,公募基金公司還提供了部分涉足“兩新一重”投資的新工具,主要有公募REITs和主題基金兩大類。對非專業投資者而言,基金“代客理財”的方式更容易“上手”。

  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是專門為中小投資者設計,提供投資不動産項目的低門檻的投資産品,也是一種能盤活“兩新一重”市場的全新投融資模式。

  中國REITs聯盟秘書長王剛認為:“根據相關規定,目前首先試點的是基礎設施公募REITs市場,可能包括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基礎設施,這對於推動‘兩新一重’建設意義重大。”普通投資者若涉足公募REITs産品,應注意這類産品投資與股票走勢有共同點,也有波段,與股票大勢正相關,但也有自己獨立的行情,或者恢復得比大盤快。

  在主題基金方面,公募基金自今年3月份開始已加速佈局5G基建、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等領域。目前,市場上已有5G主題基金、新能源汽車主題基金的公募基金,總數量約為17隻,另有20余只科創類主題基金排隊待批。

  景順長城ETF投資總監崔俊傑認為,今年提出的新基建概念與科技創新行業密切相關。對於想要分享“兩新一重”投資紅利的普通投資者而言,直接篩選概念股或成份股的投資難度較大,很難像專業投資者一樣對企業深度實地調研和訪問,但指數基金投資是較好方式之一。新基建指數、5G指數、新能源汽車指數等相關主題指數基金具有成本優勢,投資風格不會漂移,有望全面跟蹤相關行業的市場走勢,值得投資者關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