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香港應有貢獻

2021-06-13 09:3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的重大時刻,要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中國共産黨一百年來寫下了波瀾壯闊的篇章。中國共産黨在探索中成長和壯大,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走上最符合中國利益和實際情況的發展道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共産黨在國家中的領導地位。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也與日俱增,成績當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

  林鄭月娥説,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此過程中也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特徵和治國理念。為了讓港人能最大程度保留他們熟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開創性構想。唯有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理念、真正關心香港同胞福祉的中國共産黨,才能實行這樣開明的制度。

  林鄭月娥表示,事實上,中央對港人的關懷早已有之,如上世紀六十年代通過“三趟快車”、東江水供港向香港同胞提供物資支援,回歸後出臺一系列惠港政策,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到“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都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心繫香港同胞,為港人謀福祉的一貫立場。

  林鄭月娥説,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問題,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

  林鄭月娥強調,作為現任行政長官,深度參與過去兩年有關工作讓她深刻體會到,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那份來自共産黨制度優勢的自信。(記者 劉明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