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開大學:2021學年內地招生計劃150-200人左右

2021-04-29 08:28:00來源:央廣網

  2021年高考在即,為幫助廣大考生家庭搭建一個權威的高考備考及高招諮詢平臺,央廣網教育對2021高考前的備戰及高招關鍵問題進行梳理,針對“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復習備考?”、“如何精準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願填報?”、“選大學挑專業”等問題,特別邀請一批重點高校、富有經驗的招辦主任、高考專家、高考輔導名師等進行解答,為學生復習備考、填報志願、職業選擇、選大學、挑專業提供權威參考。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香港公開大學中國內地及國際事務處總監——石雪梅。

  

  1、請問報讀香港公開大學優勢有哪些?

  香港公開大學最大的優勢包括,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以及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公大成立於1989年,早于2006年已開始經高考招收內地本科生。在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方面,首先香港公開大學是多語言教學和生活環境,大部分課程包括授課、作業和考試都是全英語交流。部分涉及到像是中文電影和文學文化的課程會用粵語授課。除此之外部分專業還會要求學生選修小語種,以方便學生畢業後可以適應更多元的國際文化環境。另外,我們的教學老師們也都是畢業于兩岸四地和海外等不同地區高校,大多具有海外教學或工作經歷,可以引導學生們逐步培養更全面廣泛的思維角度和視角。同時,大學也非常鼓勵同學們充分利用寒暑假參加海外實習或者海外交流學習活動,每年公大提供的本地和境外實習機會超過3000個,提供境外交流機會超過1400個。

  而在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方面,相比傳統的研究型學術型大學,香港公開大學是更注重實用性的教學型高校,學校資源和精力都集中在學生能力培養上,開辦的專業都非常關注實踐,而比較少涉及到哲學、化學、物理這類鑽研型課程。另外,和內地大學相比,香港的大學暑期時間比較長,這段時間是安排學生活動的重要時段,大學會安排大量境內外交流和實習。我們的學生事務處,更為同學們在畢業之前提供工作培訓課程,比如製作簡歷、面試課程、面試模擬,甚至是就業機會。我們經常會邀請知名香港企業到學校進行面試,或者邀請行業優秀校友回校分享,大二大三同學有機會和僱主、學長學姐面對面交流,給將來邁入社會做更充分的準備。

  2、香港公開大學招生專業介紹及其特色?

  香港公開大學一共有6個學院,面向內地招生的學院有4個,分別是:人文社會科學院、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教育及語文學院、科技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今年有14個招生專業。除了文學相關、社會科學相關課程,還開設有心理學專業和創意藝術類專業這些近幾年香港熱門專業。尤其像創意藝術類專業的這類香港六大優勢産業之一,就業前景非常可觀。

  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今年有15個招生專業,幾乎涵蓋會計、財務、市場、酒店管理等範疇,可以讓同學們自由地根據興趣愛好做選擇。商學院是我們最早在內地招生的學院,也是目前內地學生人數最多的。商學院開辦了創新的海外沉浸課程,這個項目不僅包含了海外學習、還是橫跨大學四年的綜合性課程,包括小語種學習。這將大大提升商科學生對全球商業環境深入了解和認識,從而提升其競爭力。

  教育及語文學院今年有6個招生專業,我們這個學院的一個特點是只要獲得相關雙學位教育學士學位,畢業後可以直接在香港擔任教師職業,對想要從事教師行業的同學來講是非常方便的。這裡可以修雙學位的專業也比較多,不同於很多大學的5年制雙學位學習,公大的雙學位研修只需要4年時間,對學生的職業規劃來説也很有優勢。

  而科技學院今年有12個招生專業。這裡的知識迭代更新非常迅速、涵蓋的也是實用性非常強的課程。科技學院一直密切關注和適應社會需求,相對來説每年開辦的新課程也是數目較多的。今年我們就開辦了5個新專業,包括網絡安全、數據科學、土木工程、樓宇建設等,同學們可以到官網上了解更多相關的詳細信息。

  3、香港公開大學2021學年內地招生政策及計劃?

  香港公開大學2021年本科招生方向上和2020年沒有太大變化,基本上我們計劃招生人數是在150-200人左右,招生對象上面,主要是參加高考的同學。在這裡也想跟大家講解一下有關香港高校的招生和錄取情況。香港有十幾所學校,都是在內地直接通過高考招生。這些學校我們可以分成兩類,一個是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這兩個學校是要直接在考試院網站上進行報名,另外其他學校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浸會大學包括我們香港公開大學等等,我們屬於自主招生,也就是學生可以直接在大學網站上進行報名。這兩種招生錄取方式還是會有一點小小的區別,比如説經過考試院報名就已經把指標分配到你所在的省份,自主招生的院校就沒有把指標分到各個省,但結果都是一樣的。

  在各省高考成績出來後,我們會在6月23日到7月7日之間,也就是第一批高考志願發放之前,所有的香港高校都必須完成它的錄取。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內我們都會決定同學是不是最終被錄取。因此同學報考香港的大學僅僅是增加了一次錄取的機會,不會影響你在考試院的報名或者內地錄取結果。也就是如果高考成績出來了,你發現自己的成績不適合讀香港的學校,那麼你可以繼續留在考試院的系統裏等候其他錄取。另外一種情況是在7月7日之前,我被香港的一所大學錄取,我很喜歡這個學校於是選擇這所香港的大學而放棄內地的錄取機會。

  

  4、如何報讀香港公開大學?

  如之前所講,對於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同學們需要通過大學官網提交網上報名。香港公開大學的報名截止日期是5月31日。所以,感興趣的同學要記得在報名截止日期前提交網上申請。而我們的錄取原則是擇優而錄,當然還要達到一些基本條件。主要是高考成績要達到所屬省市二本線或以上,如果高考成績達到一本線的同學就有資格獲得我們的入學獎學金,這方面我們也是擇優發放,不一定每個一本線同學都會有。對於高考英語單科成績也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滿分150分的話,同學的英文成績至少要在100分或以上。如果是有其他江蘇地區的同學,英文滿分是120分的這種情況,則需要達到80分或以上,並且還有一些專業申請人要通過我們學校自己組織的入學面試。

  另外,對於剛剛提到的入學獎學金,今年我們給內地生提供的入學獎學金分為港幣八萬和四萬兩個等級。獲得入學獎學金的同學,如果在大學4年學習期間,能保持達到大學要求的學術成績,則可繼續每年獲頒港幣八萬元獎學金。當然,除了入學獎學金以外,同學們進入大學後,也可以申請其他由政府、企業、社會團體等提供的獎學金。譬如在2019學年,公大就有大概900名學生獲頒發了大約港幣1,400萬元的獎學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