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大夫”和檢測“戰士”的香港抗疫故事

2021-03-22 09:16:00來源:新華網

  兩個條狀氣球,一紅、一綠,陳諾文醫生以一雙巧手擰了幾下,不到一分鐘,就變成一枝栩栩如生的“玫瑰花”。

  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暴發已一年有餘,確診案例始終未能“清零”,抗疫形勢依然嚴峻。由於香港所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都集中在公立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治療,一線醫護人手短缺,身心壓力倍增。

  身為其中一員,陳諾文在與同事們並肩抗疫的同時,決定多做一點。

  去年3月至5月,他組織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手工製作了多款造型可愛的氣球贈送給醫護同仁,並在其任職的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簡稱“東區醫院”)專門設立了大型氣球擺設區。在疫情陰霾下,色彩繽紛的氣球墻為大家帶來暖意。

  “氣球大夫”為抗疫打氣

  “我沒有想過會花多少時間,只是剛好有人提出向醫護人員贈送氣球,我就想不如把它做大!”陳諾文説,他與十多位擅長手工製作的朋友分工合作,花了一晚上的功夫製作出顏色鮮艷、用作堆砌氣球墻的各種組件,挂上了各款醫生護士造型的氣球,為醫院的公共空間換上漂亮新裝。

  這一精心之作成了院區的“打卡”熱點,醫院同事們紛紛以氣球墻作背景,拍攝體操、舞蹈示範等視頻,彼此鼓勵在抗疫期間多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如此熱烈的反響,令陳諾文意想不到。

  陳諾文是東區醫院的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之前,為了拉近與小患者的距離,陳諾文不時親手製作氣球卡通玩偶送給他們,因而練就純熟的氣球“手藝”,被小患者們親切地稱為“氣球大夫”。疫情暴發後,他總想看看有什麼地方能幫得上忙,為抗疫加油。沒想到,氣球“手藝”就這樣派上了用場。

  在疫情下,每家醫院都會組成抗疫小隊,負責照顧入住隔離病房的確診患者。由於感染風險高,加上最初大家對新冠病毒的認知非常有限,所以醫護人員對此也有顧慮。然而,陳諾文自告奮勇,主動報名加入抗疫小隊。

  “我從醫的日子比較長,希望起一個帶頭作用,讓其他年輕的同事放心到隔離病房工作。”陳諾文回憶説,2003年香港暴發“非典”期間,他還在私立醫院工作,沒太多機會接觸確診者。這一次,他迫切地要為抗疫多出一份力。

  疫情期間,陳諾文從普通病房走進隔離病房,又到社區治療設施和檢疫中心,在不同崗位擔起抗疫重任。只要是有需要幫助地方,他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   

  檢測“戰士”分秒必爭

  每個懷疑病例在確診之前都必須經過檢測,若是陽性,醫生便趕緊為患者制定治療方案,衛生部門也隨即展開追蹤密切接觸者。在這場生命保衛戰中,檢測人員分秒必爭,用最快的速度提供準確的檢測結果,他們面對的壓力絕不亞於一線醫護。

  港島東醫院聯網臨床病理學部科學主任(醫務)邱莊儀正是這樣一位檢測“戰士”。

  去年2月的一個晚上,剛下班回家、正在吃晚餐的邱莊儀接到通知:一家公立醫院出現一宗懷疑院內感染的新冠肺炎病例,需要她馬上返回工作崗位處理檢測樣本。她二話不説,丟下碗筷,從九龍的家直奔位於港島的醫院分子病理學化驗室。

  回到化驗室後,她發現相關樣本沒有趕上專門運送樣本的班車,她立即通過部門主管跟司機聯絡上,司機當機立斷立刻折返。“當時是疫情初期,還沒有快速測試,一個樣本要等三四個小時才有結果。”邱莊儀説,“要等待下一趟車,肯定會延遲檢測結果。”涉事的律敦治醫院就該疑似病例暫時封鎖相關病房。當時她一心想著檢測結果能早點出來,醫院就能快些恢復運作。

  淩晨時分,檢測結果終於出來,證實是陰性,大家才松了一口氣。

  “內地率先將病毒基因圖譜在國際資料庫裏公開,各國科學家才能據此製造檢測試劑,大大加快檢疫速度。”邱莊儀説。目前,香港公營醫療系統採用核酸檢測方法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效率已大幅提升,最快約48分鐘能出結果。    

  期待駛出疫情“山洞”重見光明

  香港的公立醫院、診所等由香港醫院管理局統一管理,並劃分為7個醫院聯網。邱莊儀任職的化驗室日常負責處理港島東聯網醫療機構的各種化驗項目,疫情暴發之後,還要額外承擔新冠病毒檢測工作。“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邱莊儀説,化驗室同事原本每天朝九晚六上班,自疫情暴發以來,變成了24小時輪值。然而,大家不僅沒有半句抱怨,工作熱情更有增無減。

  一天晚上9點多,邱莊儀走進化驗室,看見早該下班的同事仍在埋頭苦幹,勸其早點回家,同事説,“我想儘量多做一會兒,讓接班的同事輕鬆些。”

  對於行醫經驗豐富的陳諾文來説,這次疫情中也遇到令他感觸的場景。一位從英國返港的少年確診者,將病毒傳染給了家人,一同被送往隔離病房治療,期間父親病情危殆,令少年自責落淚,幸好最後全家康復出院。

  去年12月,一群熱心醫護自發編著了一本書,記錄了他們抗疫的心路歷程。陳諾文的這段經歷也記錄在其中。“我們希望通過這本書讓市民大眾了解不同崗位醫護人員的工作,讓他們放心,有一群熱忱可靠的醫護人群正全力守護著市民的健康。”陳諾文説。

  目前香港疫情尚屬平穩,在抗疫“新常態”下,社會運作逐漸恢復。邱莊儀形容,抗疫就像坐上了一列火車,每當出現群組暴發,就如列車進入了黑暗的山洞。“我比較正面,總懷著希望,當列車駛出山洞,很快就會見到光明。”她説,期待著“清零”的日子早日到來,大家脫下口罩,開懷暢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