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任命張舉能為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2020-06-25 07:35: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4日簽署委任書,任命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該任命從2021年1月11日起生效。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特區行政長官依照法定程序任免各級法院法官。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林鄭月娥按基本法第八十八條的規定,在2020年3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就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推薦。6月18日,特區立法會通過委任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決議案。同時,林鄭月娥還會將有關任命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完成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相關法定程序。

  林鄭月娥説,很高興任命張舉能為下一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她深信憑藉張舉能的才幹和領導能力,定能帶領司法機構使得法治和司法獨立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行穩致遠。

  終審法院是香港的最終上訴法院,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和常任法官組成,非常任法官也可應邀參加審判案件。《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484章)規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司法機構之首,負責司法機構的行政管理及執行其他合法地不時委任給他的職能。

  58歲的張舉能于1985年取得大律師資格,並於2001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區域法院法官。他于2003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于2011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2018年10月,他獲委任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