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假訊息及政客誤導使香港“犯罪年輕化”

2020-05-14 08:46:00來源:新華網

  香港民建聯13日公佈,近日開展的一項電話隨機抽樣訪問顯示,六成以上受訪市民認為假訊息和政客鼓吹犯法的言論,是煽動香港年輕人犯法的兩大黑手。

  民建聯相關人士介紹,根據警方公佈的數據,2018年香港16-20歲犯罪人數為 1841人,2019年激增約七成、達3128人。自2019年6月至2020年4月,共有8001人因修例風波被捕,被捕者中有3286人、即約四成是學生。

  民建聯5月5日至10日進行了一項電話隨機抽樣調查,訪問了1385位12歲以上的香港居民。調查結果顯示,70.9%的受訪者認為假訊息激發年輕人做出破壞社會秩序和犯法的行為;61.6%的受訪者認為一些所謂“社會領袖”或政治人物鼓吹犯法的言論煽動年輕人犯法。

  民建聯分析認為,修例風波期間,網絡和社交媒體充斥大量假新聞和謠言,抹黑警隊,煽動市民對警方和政府的仇恨。在謠言和假新聞的“淹沒”下,部分年輕人不顧後果,參與破壞社會秩序等暴力違法行為。

  同時,近年,一些政客不斷向大眾鼓吹“違法達義”“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等言論,鼓動年輕人以極端暴力手段表達政治訴求。修例風波期間,不少政客鼓動群眾保護犯法者、阻撓警察執法的行為,動搖了年輕人的守法意識。有些年輕人因心智未成熟,容易被人煽動而走上犯罪不歸路。

  調查顯示,市民寄希望於學校和教師向學生灌輸守法觀念。65.1%的受訪者認為學校和教師向學生灌輸守法觀念的工作做得不夠;62.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勸喻年輕人守法的宣傳教育工作做得不夠。

  調查還顯示,67%的受訪者表示,越來越多年輕人犯法的現象使他們對香港未來的法治安全和秩序感到憂慮;60.2%的受訪者認為,最近法庭對年輕犯法者的判決,阻嚇力不足。

  民建聯建議,香港目前還沒有規管發佈、散播假消息的專門法例,政府應該在保障言論、新聞、出版等自由的前提下,制訂《防止網絡虛假資訊法例》,禁止任何人在社交平臺及網站傳播虛假資訊、減輕假新聞對社會的負面衝擊。對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集會或違法暴亂的人應進行刑事調查,如有足夠證據應予以起訴。

  民建聯還建議,在大中小學全面推行“守法教育”,讓學生更多了解法律和法治,宣揚法治、守法的觀念及社會秩序和守法的重要性。政府部門可就教師自選新聞教材制訂指引,避免使用內容偏頗或失實的網上資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