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陸續復工上班 專家稱防疫仍不能鬆懈

2020-03-03 14:1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18萬公務員2日起陸續復工上班,不少公共服務開始恢復。有醫衛界人士表示,目前仍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公共服務進一步恢復的同時,仍需提高防疫意識,不能鬆懈。

  為降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香港特區政府1月28日宣佈,除提供緊急及必須公共服務人員外,政府僱員可留在家中工作,此後多次延遲復工時間。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全港公務員3月2日起陸續恢復上班。

  據記者觀察,當日早上,位於政府總部附近的港鐵金鐘站人流明顯增多,車站運行順暢,秩序良好,幾乎所有人都戴有口罩。

  有復工公務員表示,理解復工決定,相信做好防疫措施後不會感到害怕。還有公務員表示,部門採取輪班制,錯開上班人手,同時增加了午飯時間,避免聚集用餐,自己也做了相應防護,不會太過擔心。

 

  位於中環的郵政總局也于當日恢復正常辦公,未見大排長龍的情況,市民寄件及收件順暢。對於公務員陸續復工,當日在郵政總局視察的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特區政府須在減少個人接觸與提供公營服務之間作出平衡,部分窗口部門如郵政局須提供面對面服務,如果工作積壓得太久,市民的需求會變得迫切。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當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處理疫情是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但考慮到部分市民對減少公共服務有意見,需要在兩者間作出平衡。在與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以及相關專家商討後,特區政府作出公務員陸續復工的決定。

  她表示,公務員復工上班時,不論他們是在提供服務或在辦公室,都會有一些彈性安排,例如彈性的上班時間和吃飯時間,開會儘量開視頻會議,進入辦公室前需要量體溫和有適當的保護等,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染病風險。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復工是合理的決定,但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存在多元風險,本地確診個案仍未見頂,若稍有鬆懈,不排除出現病毒在社區廣泛傳播的可能。

  梁卓偉認為,特區政府目前的圍堵策略能有效堵截群體的傳播鏈,未來應繼續採用圍堵策略追蹤密切接觸者,並提醒市民要謹慎應對。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表示,理解特區政府有限度逐步恢復公共服務,控制疫情的同時也要為市民提供必要的服務。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復工時是否有嚴謹措施防止交叉感染,例如減少接觸等。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的持續蔓延,特區政府積極應對,已設立5個檢疫中心,用以安排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等有關人士接受強制檢疫;還在各區設立18間“指定診所”,用作接收輕微發燒或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病人,以便儘快找出感染個案並及早處理。與此同時,特區政府近日還設立了約30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用以提升香港的防疫抗疫能力,以及支援受疫情重創或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共度時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