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3個螢火蟲新種

2021-04-10 08:25:00來源:新華網

  我國科學家近日在雲南發現了3個螢火蟲新種和4個中國新記錄種。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上。

  螢火蟲是著名的陸生發光生物,廣布於世界各地,分為9個亞科、約100個屬,其中某些屬僅分佈在有限的地理區域。

  “新種的發現及其相關研究成果為今後螢火蟲種類鑒定及其他生命現象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同時也表明雲南具有豐富的物種多樣性。”論文通訊作者、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學燕説。

  李學燕説,扁螢屬僅分佈在喜馬拉雅山脈周邊國家和東南亞國家,雄成蟲可持續發較弱的綠光,雌成蟲則可持續發較強的綠光,在雲南昆明等地常能見到它們的身影。由於外部特徵極其相似,過去該屬的不同種群通常都被認成是雲南扁螢。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聯合香港昆蟲學會和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對該所自2002年以來收集的扁螢屬標本開展了詳細的形態學對比和分子系統發育分析後,發現了高山扁螢、祿勸扁螢、巨胸扁螢3個新種和小扁螢、扇窗扁螢、尼泊爾扁螢和黑澤扁螢4個中國新記錄種,並進行了詳細的描述和分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