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劇市場回暖 類型多樣求新求變

2021-04-08 13:54:00來源:新華網

  古裝劇在持續沉寂一段時間後,2021年熱鬧回歸。《鬥羅大陸》《贅婿》《上陽賦》《錦心似玉》《山河令》《大宋宮詞》等多部古裝劇接連亮相播出,數量眾多,題材多樣,但在市場回暖的同時,也呈現出質量不均口碑參差的局面。

  類型多樣“宮鬥”不再

  近來播出的古裝劇不再局限於以往的朝廷宮苑題材,而是更多的拓展方向,關注平民生活、市井文化,並注重強調傳統文化與勵志進取等積極因素。不難看出,為求安全播出,多數作品都在規避“宮鬥”“權謀”“戲説”等色彩。

  今年以來亮相的古裝劇大多由IP改編而來,《錦心似玉》改編自《庶女攻略》;《贅婿》改編自起點中文網同名網文小説;《山河令》改編自Priest所著小説《天涯客》;《鬥羅大陸》改編自唐家三少同名小説……此類作品多為年代架空的內容,並加入傳奇、仙俠等元素,不斷求新求變,吸引關注。

  在故事時間背景方面,幾部為數不多有真實朝代的作品中,也已經不再局限于圍繞著康熙、雍正、乾隆的清廷劇,而是將視線投向南北朝、宋朝、明朝等年代。並努力尋找符合當代觀眾需求的故事元素,結合歷史符號與時代概念,將更新更有意義的內容注入古裝劇中,為作品帶來變化與提升。

  大製作強陣容不等於好口碑

  在觀眾口味迅速變化的當下,劇集市場風向難定,大製作、強陣容不再是觀眾選劇的必要條件,越來越多的劇集沒有豪華陣容與投資,依然憑藉新巧的內容、精彩的劇情獲得觀眾肯定。

  前不久開播的《大宋宮詞》,由李少紅執導,劉濤、周渝民主演,陣容強大製作優良,儘管有著特意搭建的北宋皇宮建築群、最大限度還原《韓熙載夜宴圖》的家宴場景,卻依然難掩劇情失準、剪輯硬傷的事實,對形式的過度追求超過了對故事本質的打造,最終造成了內容的失衡與口碑的下跌。

  同樣是資本雄厚、頭部演員加持的作品還有由章子怡、週一圍、于和偉等出演的《上陽賦》,製作上追求精益求精,大場面大投入,但情節嚴重套路化的致命傷,使得大批觀眾流失,口碑失利。

  無論是《大宋宮詞》還是《上陽賦》,此類題材作品放在幾年前“大女主”劇盛行之時,或許還能有一席之地,但當下的劇集市場,“大女主”古裝劇經歷過《甄嬛傳》《羋月傳》《如懿傳》等等反復疊加強化,人設、橋段已經難以出新。

  反觀近來收穫好評的古裝劇,或以出新的內容、或以獨特的視角立足於市場,可見,由優秀的故事內核,再加上精良的視效質感,裏外相稱,才能真正成就一部好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