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界:開啟新征程 展現新作為

2021-04-09 16:05:00來源:光明日報

  “十四五”時期,我們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文藝界開啟新征程,展現新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首季度文化文藝領域呈現欣欣向榮態勢。

  現象級影視綜藝作品頻出。零差評的電視劇《覺醒年代》,被人們當成學習黨史的絕佳輔助參考。大咖雲集、土味十足的《山海情》,生動展現脫貧攻堅的苦辣酸甜,讓人們看得“上頭”。大型文化類節目《典籍裏的中國》,伏生、宋應星、司馬遷等歷史名人走進現實,與當代人對話,引發破圈層傳播,好評如潮。電影《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領跑春節檔票房,顯示了中國電影和電影市場蘊含的強勁能量。

  在舞臺藝術方面,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的140部優秀作品,將於4月至7月展演,既包括歌劇《紅船》、京劇《李大釗》等新創排劇目,也有話劇《紅旗渠》、歌劇《沂蒙山》等曾獲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和文華大獎的劇目,以及京劇《紅燈記》、歌劇《白毛女》等經典復排劇目。

  此外,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文聯及各全國文藝家協會主辦的戲劇、音樂、美術、舞蹈、攝影、書法等方面的大型展覽、晚會等主題活動將陸續舉行。

  評書表演藝術家田連元百集評書《話説黨史》在線上播出,以通俗易懂的大眾化語言講述黨史上100個經典故事,受到網友好評。

  大型音樂史詩《東方紅》交響音樂會將開啟第二輪演出。《長征組歌》大型交響合唱音樂會也將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上演。北京京劇院老中青三代演員將演出《沙家》《智取威虎山》等現代京劇選段。中國廣播電影交響樂團將把《平原遊擊隊》《潛海姑娘》等中國經典影視作品音樂呈現給聽眾。北京愛樂樂團將帶來“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經典童聲合唱團音樂會”和“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祖國的花朵童聲合唱音樂會”,曲目從20世紀30年代的《賣報歌》《長城謠》到《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讓我們蕩起雙槳》等。

  為期3天的2021北京圖書訂貨會,以“建黨百年,脫貧攻堅創世紀奇跡;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近700家參展出版單位和文化機構帶來近40萬種參展圖書、200余場活動。

  人民出版社帶來《中國共産黨簡史》《毛澤東的詩路和心路》。中央編譯出版社則有《經典追溯——卡馬克思和弗恩格斯著作在中國的傳播(1899-1949)》,追溯馬克思主義在新中國成立之前的傳播情況。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何建明的長篇報告文學《革命者》,以磅薄氣勢和抒情文筆帶讀者重回曆史現場。“一帶一路”列國人物傳係創作項目由中國傳記文學學會于2017年啟動,共有100卷,將展現“一帶一路”沿線1000位有影響力的人物,此次推出了第四批的10種新書。

  作家王松《暖夏》以小説形式書寫鄉村振興的精彩故事,將時代巨變與人的精神漸變巧妙融合。繼《裝臺》被改編為電視劇大火之後,作家陳彥推出“舞臺三部曲”的第三部《喜劇》,繼續表達作者對戲曲與時代、歷史與現實關係的透辟理解。作家劉醒龍的《如果來日方長》是以長篇紀實散文方式記錄武漢抗疫的文學精品。

  兒童文學作家張菱兒的“老神仙”系列叢書,以中國傳統民俗中的神仙形象,如灶王爺、土地爺、王母娘娘等為主要人物,對傳統民間故事進行重新演繹,融進民俗節俗。

  此外,中國首個兒童分級閱讀行業標準《3-8歲兒童分級閱讀指導》發佈,填補了我國少兒圖書發行標準化的空白。

  在文藝評論方面,百年紅色文藝經典研討會在江西贛州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文藝評論家回顧總結百年來紅色文藝創作的輝煌成績和寶貴經驗。中國文聯將就加強和改進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進行座談。

  文藝界以實際行動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環境。年初,先有111位影視從業者簽名抵制曾涉嫌抄襲剽竊的兩名編劇,後有明星演員傳出醜聞劣跡而被廣泛抵制。

  2月5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佈新制定的《演出行業演藝人員從業自律管理辦法》,業內首次明確劣跡藝人懲戒復出程序。3月1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播電視法(徵求意見稿)》,劣跡藝人參與的節目或被限制。

  中國文聯等主辦的“崇德尚藝 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巡迴演講將走進革命老區等地,進行志願服務。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辦的“‘學黨史,傳精神,跟黨走’文藝志願者在行動”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展開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