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章之美 承千載風華

2021-04-10 08:11:00來源:人民日報

  4月14日至17日,第四屆“中國華服日”將在澳門舉行。“中國華服日”由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愛好者共同倡導設立,于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舉辦主活動,並在各地舉行特色活動,至今已在西安、南京、開封等地成功舉辦。

  3月13日至5月5日,蘇州花朝漢服節在中國花卉植物園舉行;5月3日至5日,第一屆“漢服博覽會”將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舉行……近年來,與傳統服飾相關的文化活動越來越豐富,年輕人穿著傳統服飾已成為不可忽視的文化現象。區別於以往的單純保護和記錄,年輕人不再讓優秀傳統文化停留在書齋中、塵封在展櫃裏,而是通過自身對傳統文化的理解進行創造性改造、創新性發展,使其成為當下更受歡迎的文化産品。

  從“唐裝熱”到“漢服熱”,傳統服飾為何屢現熱潮?以“漢服熱”為契機,讓我們一窺中國傳統服飾的魅力。

 

  源遠流長的服飾文化體系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上下五千年,積澱了豐厚的服飾文化。“越羅衫袂迎春風,玉刻麒麟腰帶紅。”漢服,是漢民族傳統服飾的統稱,又稱漢衣冠、漢裝、華服等。

  根據漢服體系的發展脈絡,可以分為衣裳制、衣褲制、深衣制、通裁製四個類別。

  衣裳制是漢服體系中男子的最高禮服基本形制,自“黃帝垂衣裳而天下治”而確立,周朝納入禮制範疇。隨著衣裳制的款式日益豐富,又演化出衣裙制,常常用於男女常服和女子盛裝。

  衣褲制是漢服體系中最早發明的服飾之一,分為內褲(古稱“”)、外褲(古稱“”“”)、套褲(古稱“脛衣”)三種類別。

  深衣制又稱分裁連屬制,始於先秦,典型特徵是將獨立剪裁的上衣下裳縫合,形成合二為一,又保持一分為二的界限,後世演化出曲裾、衣、腰襦、袍等。

  通裁製一般認為是隋唐時期由北方民族文化交流而引入,經歷“漢化”後成為漢服體系組成部分。典型特徵是上下一體,腰間沒有界線,穿到身上起到接近覆蓋全身的效果。

  我們如今常説的漢服,通常是指現代漢服,指21世紀出現並流行、繼承歷史上傳統服飾文化、明顯區別於其他民族服飾的、具有漢民族文化風格的服飾體系。

  精益求精的服飾製作工藝

  湖南省長沙市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的素紗襌(讀dn)衣,素紗絲縷極細,重量還不到一兩,“薄如蟬翼”“輕若煙霧”,是迄今世界上現存年代最久遠的絲織品衣服之一,代表了漢初相關工藝的最高水平。

  幾千年來,中國傳統服飾的製作工藝逐漸豐富,漢服平裁對折的剪裁製作方式,與西式服裝有很大差別。主要分為:領、衽、襟、裾、袖、袂、袪、、衩、掩衩、帶、禮服部件及配飾等部分。

  領:與現代服飾中衣領概念相似,通常是將布帛剪裁成條狀或弧狀與領窩衣襟縫合,常見的為交領、圓領、直領等形態。

  衽:指上衣前衣片領口近中縫斜線向前伸延部分,用於開闔衣服的功能性部件總稱。

  襟:指前衣片胸口部位,用於開闔衣服的功能性部件總稱。古代與衽的含義相同。現代漢服中有細微區別,即胸前閉合的專指襟,而左右相交閉合的斜線伸延部分為衽。

  裾:指衣服下襬的最底端。

  袖:覆蓋上肢的部件總稱。古時“袖”由“袂”和“袪”兩部分組成,“袂”指袖身,是覆蓋上肢的部件總稱;“袪”指袖口。隨著時代發展,逐漸變為有“袂”而無“袪”的形態。

  :本意指長衣在腰間、膝下拼接一幅橫布裁片,也被認為是對深衣制的恪守而加上。

  衩:指在衣身兩側開口不縫合,主要功能是增加活動量。

  掩衩:指袍服類衣身兩側開衩位置加接的裁片部件(舊稱擺),起遮蔽作用。

  帶:是指用於固定衣服的條狀部件,有寬窄、長短之分。

  禮服部件及配飾:禮服部件是挂在腰間的禮服組成部件,常見有蔽膝和後綬兩種;配飾通常搭配禮服盛裝使用,常見的有玉佩、鉤帶、荷包、香囊等。

  漢服之美,圖案元素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服飾圖案不僅是簡單的漢族傳統圖案,更是中國典型意念化藝術世界。圖案的紋案題材廣泛,主要分為植物、動物、字符、幾何、自然和團窠(又稱“團花”)六大類,各種題材可以兼而有之,或繁或簡,可有多種圖案組合應用在不同部位,並且通過“織、繡、繪、纈、貼”傳統工藝,將紋樣圖案印製在織物、衣裳、佩飾上,形成立體有序、寓意吉祥的圖案。

  博採眾長的服飾發展脈絡

  中國傳統服飾的發展歷史,是不斷吸收各類文化影響的歷史。例如,唐代受西域諸民族影響,流行所謂的“胡服胡帽”,即衿袖窄小條紋卷口褲及軟棉靴等。

  現代漢服更是集傳統服飾的精華,並結合現代社會生活有所創新和發展。近年來,與現代工藝技術不斷融合的漢服逐漸從服飾文化演變為一種潮流趨勢,並釋放出巨大的商業潛力。根據相關産業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漢服市場銷售規模達到45.2億元,同比增長318.5%。業內人士分析,未來2至3年中國漢服市場仍將保持增長態勢,且在成長起來的新消費群體帶動下,漢服對消費者的覆蓋有望進一步加速。

  “創新表達建立在對傳統文化資源充分了解的基礎之上。”漢服設計師袁羿告訴記者,漢服的紋樣和形制並非簡單具有美感,其背後有著豐富的文化寓意。它們或來源於壁畫古墓,或珍藏于博物館,皆有其脈絡傳承。只有守正創新,才能真正讓傳統文化留得住、傳得開。

  中國傳統服飾有立領盤扣、素衫襌衣,也有褒衣博帶、深衣襦裙。在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楚艷看來,作為設計師,不能只是簡單地模倣服飾的一些表面式樣,而是要先回到根本,從中國傳統文化出發去挖掘和整理,在深入了解如何使用傳統的織染繡工藝、縫紉工藝,掌握豐富的圖案寓意的基礎上,結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服飾理念,從而創造新的中國式樣,再現文化底蘊。

  “缺乏行業標準是目前漢服推廣面臨的最大困境。”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服裝專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楊娜表示,現在一些民間自發推廣的漢服,由於設計標準不夠統一,影響相對有限。有業內人士認為,漢服的規範包括形制、生産和穿法的規範,應充分發揮歷史、美學與服裝業專家學者的作用,儘快制定相關標準,助力漢服産業駛入正軌。

  從出土文物考證服飾起源(延伸閱讀)

  我國服飾文化的歷史源流,在古代典籍中留下了種種傳説。有關服飾的産生,要以戰國《呂覽》和《世本》的記述最為通行。據稱于黃帝時“胡曹作衣”,或説“伯余、黃帝製衣裳”。這些傳説反映了一個歷史狀況:大約在原始紡織技術昌明之前,有一個手編織物做衣服的階段。在西安半坡、浙江河姆渡和錢山漾、江蘇草鞋山等新石器時代遺址的出土遺物證實,在五六千年前已經有種種天然材料編織品和手編織物被廣泛應用,同時也出現了原始紡織手工業。

  如果從出土文物方面加以考證,現代考古學和古人類學已經將服飾文化的起源上溯到原始社會舊石器時代的晚期。這時原始人跨入新人階段,石質工具已定型化、小型化,還能打出鋒利的石片石器。不少遺址發現了磨制骨器和大量裝飾品,表明當時已經掌握了磨光和鑽孔技術,開始製造弓箭,用獸皮縫製衣服,發明了人工取火方法,文化發展的速度超越了以往任何時期,其間最具代表性的為山頂洞人的文化。

  在山頂洞人的文化遺物中,包含了磨制的骨針和141件裝飾品。骨針長約812毫米,最粗處直徑約3.3毫米,通體磨光,針孔窄小,枕頭尖銳。骨針的發現證實了山頂洞人在距今大約2萬年前後,便已經能夠用獸皮一類的材料縫製出衣服來了。

  服飾的産生,還可能是出於獵捕猛獸、應付戰爭的需要,為避免利爪與矢石的傷害,或出於偽裝與威嚇,人們用骨針率先縫製胸甲等原始的軍事服裝,並由此引導出一般日常服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