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考古新發現】神秘木匣啟動發掘 最大青銅尊被提取

2021-03-22 08:05:00來源:央視網

  三星堆遺址考古器物層深度發掘工作正在進行,考古人員在6號坑發現了一個神秘木匣並已開始初步發掘。同時,此次考古發現的最大體量的青銅大口尊今天(3月21日)也被提取,關於象牙的古DNA研究也將同步展開。

  

  這個神秘的木箱長約1.5米、寬約0.4米,至今未發現蓋板,整體碳化,質地非常脆弱。同時,本次考古中發現的最大體量青銅尊今天也成功提取。3號坑大口尊連同內部填土重達幾百公斤,在穿上考古隊為它量身3D打印的“保護箱”,利用新開發的文物起吊設備成功提取出土。此次發掘,考古隊已經發現了近200枚象牙。專家介紹,出土象牙由於已經埋藏于高濕度的土壤中達3000多年,且在埋藏之前或經歷焚燒,提取與保護難度極大。今天,考古人員利用高分子材料加固技術將一根象牙成功提取,並立即送往文物保護修復中心。 

  

  科技考古是此次三星堆考古最大特色之一,包括古DNA分析在內的一批頂尖科技被陸續應用到從發掘到修復的各個環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