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大片PK春節檔選手,今年200億票房穩了嗎?

2020-12-01 11:10:00來源:央視網

  近日,電影《緊急救援》宣佈提檔,由明年大年初一提前至12月18日上映,將與好萊塢大片《神奇女俠1984》同日PK。進入12月,多部電影將集中上映,一掃11月的影市冷清,在賀歲檔的壓軸一戰,今年電影市場有望衝擊200億票房嗎?

  好萊塢大片少了,但春節檔選手來了

  春節檔、暑期檔、國慶檔、賀歲檔,是中國電影票房的幾個重要檔期。近年來,賀歲檔雖不及其他檔期的火爆,但正值歲末且時間較長,它也成為了全年電影票房的衝刺收官期。

  在特殊的2020年,中國電影市場自7月底才正式復工,截至目前全年票房累計165億左右,因此,賀歲檔將決定年度票房能否突破200億的關口。

  剛過去的11月,電影市場陷入了“片荒期”,自《八佰》《金剛川》之後,爆款商業大片急缺,而到了12月,這一情況有望得到改變。前不久,華納兄弟《神奇女俠1984》宣佈定檔12月18日上映,迅速在網絡引發熱議。

  往年11月和12月的電影市場,皆有好萊塢大片點燃觀影熱情,如《海王》《蜘蛛俠:平行宇宙》《冰雪奇緣》等等,今年受疫情影響,海外多部大片選擇改期,留下《神奇女俠1984》在北美聖誕檔期拼一把。

  據貓眼數據,超級英雄電影近年來已成為中國電影市場最穩産最賣座的進口電影類型。《神奇女俠1984》在中國的上映日期比北美提前了一週,也可見其對國內票房市場的重視。

  此外,進口影片方面還有《怪物獵人》《心靈奇旅》《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寶可夢超夢的逆襲進化》等。如果説進口片還不夠熱鬧,那春節檔影片的加入則給今年賀歲檔添了一把火。12月18日,林超賢執導的《緊急救援》與《神奇女俠1984》同日上映,該片原定今年大年初一上映,後因疫情撤檔、回歸2021春節檔,又于近日再次宣佈提檔。

  《緊急救援》取材自真實海上救援事件,講述海上救援隊在一次次驚心動魄的水與火的較量中,拯救生命的故事。春節檔影片正面對戰好萊塢大片,誰會更勝一籌?

  奇幻、動作、愛情……你選哪個?

  除了《神奇女俠1984》和《緊急救援》的強勢加盟,即將上映的賀歲檔影片在類型上也十分豐富。

  在月初打頭陣的,要數陳立農、李現主演的《赤狐書生》。前有“浪姐”組團演唱主題曲,後有短視頻營銷、直播間售票,這部電影始終保持著較高的曝光度,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這部影片已經連續4周位列抖音院線電影榜第一名。而從想看受眾畫像來看,這部影片的女性受眾佔比超8成,兩位自帶人氣光環的主演無疑是影片的重要看點。

  同樣主打奇幻和人氣明星的還有郭敬明執導的《晴雅集》,儘管前幾部作品都有爭議,但郭敬明的新片依然受到市場的關注,《晴雅集》由趙又廷、鄧倫、王子文、春夏等參演,不知這次票房還靈嗎?

  《晴雅集》定檔12月25日,在聖誕節前後兩天,四部影片《拆彈專家2》《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晴雅集》《心靈奇旅》分別佔據了動作、愛情、奇幻、動畫領域,各具優勢。其中,《拆彈專家2》的觀眾“想看”人數最多,前作在五一檔期收穫4億票房,而這次原班人馬再回歸,在強男性向的影片相對較少的賀歲檔,這部有望衝一波票房。

  賀歲檔向來少不了喜劇電影的身影,12月中旬有兩部喜劇《沐浴之王》和《日不落酒店》先後上映,兩部影片的想看用戶畫像構成也高度重合,但《沐浴之王》的宣傳攻勢較後者更大,最後的市場表現還要看映後口碑。

  元旦跨年夜,3部新片看哪個?

  細分起來,賀歲檔裏還有一些因節日而劃分的小檔期,近幾年來,由於“一吻跨年”等具有儀式感的電影營銷,元旦跨年夜也成為許多電影競爭的檔期,今年就有3部帶有喜劇色彩的影片選在這天首映。

  11月30日,由李玉執導,馬麗、宋佳主演的奇幻電影《陽光劫匪》曝光了定檔海報、預告片和劇照,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伊幸太郎的同名小説,擔任監製的方勵表示,希望這部帶有奇幻色彩的電影能帶給觀眾一些新鮮感,給觀眾帶去溫暖和歡樂。

  開心麻花電影《溫暖的抱抱》也選擇在年底上映,並提出了“2020年最後一部喜劇電影”的標簽。《溫暖的抱抱》是喜劇演員常遠的處女作,沈騰、喬杉、馬麗、李沁的加盟讓影片有了看點,不過,對常遠的新導演表現,觀眾還要先打上一個問號。

  《送你一朵小紅花》在今年賀歲檔呼聲很高,《滾蛋吧!腫瘤君》導演韓延在《動物世界》之後再次回到了“抗癌”的電影主題。《少年的你》之後,演員身份的的易烊千璽成為備受矚目的電影新星,而劉浩存也剛剛憑藉張藝謀新片走入觀眾視線,題材與演員的加持,讓這部新電影也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據燈塔專業版,該片的“想看人數”已經達到了30萬。

  1997年年底,馮小剛的賀歲片《甲方乙方》上映,拉開了電影市場賀歲檔的大幕。23年起起伏伏,賀歲檔的時間外延不斷變化,囊括的電影類型也在增多,儘管最近幾年不如春節檔火爆,但在今年的特殊情況下,多部影片的入局,也讓200億的年度票房有了希望。

  你看好今年的賀歲檔嗎?(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