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部“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在遼博首次聚集

2020-11-27 09: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6日,遼寧省博物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現場。 韓宏 攝

  記者26日從遼寧省博物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山高水長—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展出百餘部與“唐宋八大家”主題有關的書畫、碑帖拓片、古籍等展品,是“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的首次聚集。

  “山高水長—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由國家文物局與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是史上首個以傳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國情懷和時代風華的主題文物展。

  據介紹,展覽分為“文垂千載”“德行篤定”“家國情懷”三個部分,每部分下分若干單元。展出含書法、繪畫、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門類展品共計115件(組)。其中,《宋人倣顧愷之洛神賦圖卷》《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卷》《明仇英赤壁圖卷》等國寶級文物均在展覽中展出。

  與以往的展覽相比,此次展覽一方面對唐宋文學史脈絡進行系統梳理和對比,一方面用恰當的例子和後世的評價,介紹“唐宋八大家”的文學成就,用展覽傳遞他們的精神世界,以及對今天的啟示和啟迪,把以“唐宋八大家”為代表的文人思想氣質提煉出來,挖掘中國古代知識分子在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中的作用。

  同時,展覽詳述“唐宋八大家”的人生軌跡以及唐宋時期的文化與社會生活,讓觀者近距離了解他們的文學、書法、繪畫造詣,體會他們的豐富人生和思想人格魅力。還將從唐宋八大家詩詞文章中提煉出與他們家國情懷、為官之道有關的內容,深入分析解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此次展覽將創新採用數字化技術,打造“雲展覽”“雲直播”“雲課堂”等線上觀展方式,提升博物館的觀展體驗,推動博物館文化服務方式創新。

  開展首日,由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座談會將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這是國家文物局繼2015年啟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之後,首次舉辦主題展覽座談會。

  展覽開幕式當天,將在遼寧省博物館舉辦夜場活動。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將整合集團下屬藝術院團資源,于12月2日晚間推出“唐宋八大家詩文朗誦會”。

  隨著展覽的開幕,面向公眾的學術講座,豐富多彩的社教活動、製作精良的展覽圖錄、特色鮮明的文創産品也會陸續和廣大觀眾見面。在展覽新聞發佈會之後,還將舉辦“唐宋八大家”文創大賽,並擬於展覽中期組織召開“唐宋八大家國際學術研討會”。

  據悉,此次展覽將於12月2日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展期為三個月。(完)(韓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