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演繹,照亮經典魅力

2020-11-16 14:27:00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是戲劇家曹禺誕辰110週年,北京人藝以新的陣容組合,將曹禺的話劇《雷雨》和《家》呈現給觀眾。此次演出在留住原汁原味的基礎上,用新演員、新方式詮釋作品的個性與魅力。一代代人的接力創新,讓經典在持續不斷的演繹中擁有了長久的生命力。

  今年是戲劇家曹禺誕辰110週年。前不久,北京人藝開啟為期1個月的演出,將戲劇經典《雷雨》和《家》呈現給觀眾。

  

  圖為話劇《家》劇照。

  全新陣容帶來獨特詮釋

  已在北京人藝舞臺演出了66年的《雷雨》,自1933年創作以來,一直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

  導演顧威説,此次排演的《雷雨》在原汁原味呈現經典的基礎上,又因為新的演員陣容有了新的特點。

  演員龔麗君此前已飾演女主角繁漪這一角色長達數十年,這次她與顧威一同擔綱導演,繁漪一角交給了演員張培。“北京人藝傳承的是對戲和人物的理解。”張培説,導演強調演員要有自己的感悟,要把人物“畫在自己身上”。

  剛進入北京人藝一年的青年演員趙正添也深有感觸,此次他飾演周衝。在《雷雨》第三幕中,周衝有一段獨白。此前,演員一直站在原地説臺詞,但趙正添大膽提議“讓角色動起來”。反復嘗試後,這個“小小的改動”得到了導演認可,這段表演變成邊走動邊説臺詞,更好展現人物的內心。

  此次演出的《家》中也有不少新成員,飾演覺民的雷佳就是其中之一。覺民戲份不多,如何在寥寥數語間將人物“立起來”,雷佳有自己的理解:“我想演出他的情感層次,塑造一個我自己的覺民。”

  經典不只有一個模子。北京人藝院長任鳴認為,經典不變的是其具有的深刻性和批判性,“希望每一版詮釋都有個性和特點”。

  文化延續需要人來實現

  謝幕時,93歲高齡的表演藝術家藍天野最後出場,迎來陣陣掌聲。他在此次重排的《家》中飾演馮樂山。觀眾沈青茁看完後很激動,“藍天野老先生的表演太精彩了,舞美也震撼人心,很幸運能搶到票。”

  話劇《家》由曹禺根據巴金同名小説改編而成,講述了成都高家公館中幾名青年不同的愛情遭遇和生活追求。2011年,由李六乙執導的《家》首演,時隔9年,藍天野再度攜手北京人藝四代演員登臺。

  在李六乙看來,文化的延續需要人來實現,正是一代代演員的創造,完成了文化的傳承。早在1984年,《家》就承擔起了培養年輕演員的使命。當年,藍天野作為北京人藝表演學員班的教師,將《家》選為畢業大戲。為此,曹禺寫信給他,希望有經驗的資深演員、中年演員帶著年輕演員同臺,讓年輕人成長更快。當年演出前,只要有資深藝術家在排練,排練廳就會被前來學習的年輕演員擠得滿滿噹噹。

  如今,藍天野也時常和年輕演員交流探討,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要引發演員自己的思考,喚起他們自身的創造。”不少青年演員感慨,和前輩對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雖然前輩沒有手把手教學,但參與到《家》裏一定能獲得許多成長。”覺慧的扮演者苗馳説。

  為了讓演員更好地進入角色,劇組有不少堅持多年的習慣。張培介紹,《雷雨》劇組有個傳統,就是把每一代導演和演員的感悟記錄下來,大家隨身攜帶以便隨時翻看。另一個傳統則是演員為劇中人物寫小傳。

  “我叫周衝,我喜歡打網球……”排練前,趙正添把創作的2000多字的人物小傳交給了導演。創作《雷雨》時,曹禺曾為劇中人寫過多篇小傳,《雷雨》劇組也讓演員保持了這個習慣,“這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人物,有意想不到的啟發。”趙正添説。

  挖掘經典與當下的共鳴

  “這次演出不是簡單的復排。”《家》排練的第一天,李六乙這樣告訴演員們。從建組到演出,一共排練了20多天,如果只是對著9年前的錄像模倣,其實用不了這麼久。但李六乙認為,這次演出是要“通過排練找到新的感受、新的認識和新的突破口,經典能讓我們發現自己”。

  經典擁有打動人心的力量。有觀眾在網上評價:“《雷雨》如陳年老酒般醇厚濃香。北京人藝從1954年開始演出至今,一代又一代傳承著經典,戲劇的魅力永恒。”

  北京人藝一直都有排演經典劇目的傳統。20多年間,任鳴就曾5次執導曹禺的另一部代表作《日出》,他對此始終充滿激情,“經典就是讓你覺得永遠讀不完、永遠有空間可以挖掘。”

  龔麗君也曾感慨,《雷雨》和繁漪是演不盡的。“經典給人的滋養就是,可能當下感受不到自己的變化,但回頭看去,每一年都有成長。”張培説。

  藍天野説,《家》反映著人們對自由的嚮往,是一個永恒的話題。他説,經典作品要兼顧有意義和有意思,“既讓觀眾愛看,也能引發思考。”

  任鳴認為,正是一代代演員的接力,讓經典擁有了長久的生命力,“每個時代的演員都有自己的特點,演繹經典的過程也是將傳統與現代結合的過程,我們希望挖掘經典與當下的結合和共鳴,只有這樣才能與時俱進。”

  創造經典作品,也是北京人藝不懈的奮鬥和追求。“北京人藝是一個充滿現代精神的劇院。創造新的經典,需要堅決地繼承,努力地發展,勇敢地創新。”任鳴説。(記者 曹雪盟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