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博物館上一節文史課,需要做哪些“功課”?

2020-11-15 13:26:00來源:人民網

  

  青銅器銘文(圖片來源:人民網 孟麗媛攝)

  自教育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關於利用博物館資源開展中小學教育教學的意見》以來,如何進一步促進博物館資源融入教育體系、提升利用博物館學習的效果成為需要積極探索的重要課題。

  近來,《走!去博物館學歷史》《圖文中國史》《中國歷史十五講》等文史類書籍陸續出版,《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文化類節目讓觀眾點讚“在線催更”。為了更好地通過博物館探尋中國歷史之源、領略中華文明之美,參觀前還可以做哪些“功課”?一起看看吧!

  參觀指南:帶本好書逛展去

  近來,《走!去博物館學歷史》《圖文中國史》《中國歷史十五講》等面向不同年齡段讀者的文史類書籍陸續出版,書中圖文並茂的呈現方式、深入淺出的敘述手法,為人們走進博物館“文史大課堂”學習歷史文化提供了系統性的“預習”材料。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的玉龍、古蜀文明的太陽神鳥金飾、殷墟出土的婦好玉鳳……《走!去博物館學歷史》選取國內外65家博物館的代表文物,讓讀者在閱讀中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中國史》深入淺出地呈現歷朝歷代文化、制度、經濟等方面的特點,讓讀者在“圖文並茂的中國史”中領略中華文明的磅薄璀璨;《中國歷史十五講》則通過文明起源、朝代更替、古代文化傳播等十五個主題,啟發讀者深入思考。通過閱讀“預習”,人們可以初步了解文物背後的知識和歷史脈絡,為走進博物館參觀學習打下良好的通識基礎。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週年,《紫禁城建築之道》《紫禁城古建築營建思想研究》《紫禁城365》等書籍將紫禁城的建築語言、營建文化和思想境界等一一“解碼”;面向小讀者和小觀眾,《我要去故宮》套書則用風趣幽默的語言講述著故宮的歷史和典故。閱讀時萌發思考,參觀中尋覓解答,觀眾走進藏品數以百萬計的故宮時也不再“走馬觀花”。

  閱讀深度融合文博資源的書籍,可以讓讀者在閱讀中感受博物館的魅力,而當他們帶著思考和疑問走進博物館時,也更加深了對中華文明、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理解。

  寶藏“種草”:視聽節目來助力

  微風“吹動”的枝葉,裊裊“升空”的玉鸞,衣袂翩然的洛神……傳承千百年、長逾5米的國寶畫卷《洛神賦圖》被搬上熒幕。數萬點讚、彈幕滿屏,目前已播完第三季的《如果國寶會説話》深受觀眾喜愛。在每集5分鐘的時間裏,“國寶”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述”著自身承載的歷史和文化。

  

  近年來,《如果國寶會説話》《國家寶藏》《上新了故宮》等以文博資源為主題的紀錄片、綜藝節目紛紛出爐,通過多種形式展現國家寶藏之珍奇、中華文明之璀璨,更喚起了觀眾對傳統文化的關注和熱愛。

  “怎一個驚艷了得”“意境實在太美了”“文案和動畫可以打100分”……精品文化節目不僅讓觀眾化身“自來水”,還為大家“種草”了藏品豐富的博物館,吸引人們領略文物實物的美感和底蘊。去敦煌莫高窟感受飛天壁畫“且歌且舞”的輕妙,去三星堆博物館探究青銅人頭像背後的神秘古蜀,去湖北省博物館聆聽曾侯乙編鐘穿越千年的樂聲……評論區和彈幕,每一集都有“做好功課坐等出發”的觀眾。

  正如一位觀眾評論所説:“原本在我心裏就已經埋下了種子……無疑就是澆了一壺水,種子開始發芽了”。節目立意“走心”,表現手法新穎,以文博資源為主題的紀錄片、綜藝節目等不僅讓觀眾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感悟中華文明的輝煌與燦爛,也更吸引大家走進博物館這個“文史大課堂”。

  走進博物館之前,不妨讀一讀、看一看那些與文博資源相融的書籍、紀錄片和綜藝節目,了解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和古人的勤勞與智慧,為去博物館上這一節特殊的文史課做足“功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