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迷上的這部諜戰劇有多燃

2021-07-03 21:2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近日,邱毅教授在大陸打疫苗與新黨發言人王炳忠連線時説,他在隔離期間迷上了大陸一部超燃的劇《叛逆者》。

   

  當時筆者也正好在追這部劇,邱毅先生的話讓筆者在觀劇時又增添了幾分好奇和幾分感慨。

   

  與其他諜戰劇不同,《叛逆者》説的是軍統復興社幹部培訓班優秀學員熱血青年林楠笙在上海偵緝並企圖打入中共地下黨組織的過程中,目睹顧慎言、紀中原、朱怡貞等共産黨人捨生忘死為理想獻身的同時也目睹了國民黨人內鬥、變節、貪腐、為一己私利置民族國家利益而不顧的種種亂象,在關乎民族大義面前,林楠笙選擇與共産黨人站到一起,以實際行動通過了黨組織的考驗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

  無論環境多麼險惡,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一直是真正的共産黨人牢記於心的,這也是中國共産黨一百年來歷經坎坷依然能夠出奇制勝永葆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大家都知道,國民黨也是百年老店,國民黨的衰落一直是當今共産黨人研究的課題,也是許多國民黨人不斷反思的話題。“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在《叛逆者》劇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軍統副站長王世安因與站長陳默群有利益衝突私人恩怨,居然向日本人打匿名電話將陳默群回上海的消息告知日軍,生生地把陳默群逼成了漢奸,讓自己當上了站長;再説陳默群,口口聲聲為“黨國利益”,卻為保全自己的利益置民族國家利益於不顧,投靠並幫助日軍獵殺民族抗日力量,成為“陳逆”。而最後那個從德國受訓回來的打入地下黨內部的軍統特工孟安南,心心唸唸的也是陞官發財晉陞上校軍銜。劇中國民政府官員上下貪腐逃避責任毫無擔當,發國難財的比比皆是。

  相比之下,共産黨八路軍新四軍遊擊隊缺醫少藥武器匱乏糧草不足卻仍在頑強抵抗,那些在隱蔽戰線上歷經艱險不屈不饒為黨工作的共産黨人更是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建立一個人人平等不受外敵侵侮的新中國是支撐他們走下去的力量所在,理想信念早已融入了共産黨人的血脈之中。

   

  觀劇過程中,網友跟隨劇情情緒高漲,彈幕除了感慨英雄不易外,還一直期盼王世安快領“盒飯”下線、怒斥陳逆“再難也不能投靠日本人呀”。最令網友淚目的是抗日遺屬上海名媛藍心潔的犧牲,那是一個普通中國人面對侵略者本能的反應,她的愛恨情仇透出人性的光輝。

   

  《叛逆者》劇情結構環環相扣,演員陣容強大,無論是老戲骨王志文,還是新秀朱一龍、童謠、王陽、代旭、朱珠,還有近年來活躍在熒屏上的中生代演員姚安濂、李強等,都恰如其份地演繹出那個時代人們的生活狀態和喜怒哀樂。劇中舊時的上海風貌總能勾起許多台灣同胞的懷舊思緒。

   

  劇的最後一集身為老百姓的長富大哥説“活著的人得替那些沒了的人好好活呀”,這句話很讓網友們動容。我們有幸看到了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建立起來的國家正一天天強大,人民沐浴著和平的陽光,那是那些共産黨人的理想,也是我們應該珍惜的生活。

  再回到話題開頭邱毅教授與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的連線,邱毅和王炳忠兩位經常往來兩岸,他們在連線中分享了隔離和打疫苗的情況。在台灣疫情告急,沒有疫苗的情況下,大陸歡迎台灣同胞來大陸免費接打疫苗並願意提供便利,災難面前,一個強大的國家,一個興旺的民族應該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榮光。

  ——作者/伊樂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