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氣象部門:多地水情吃緊 旱情將持續

2021-04-11 15: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各地水庫蓄水量近日屢創新低,尤其中部水情更為嚴峻,對民眾生産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台灣氣象部門11日發佈預報,多地旱情恐將持續。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臺水利部門網站資料顯示,日月潭水庫近期蓄水率僅約為三成,水位持續數月降低,多個碼頭封閉,潭底垃圾浮現,旅遊業受到重創。

  低水位也使自來水取水抽到底泥,日月潭周邊部分地區民眾遭遇斷水。恢復供水後,居民打開水龍頭流出的仍是“泥巴水”。

  被畜牧業廢水污染的屏東東港溪,原本僅供應工業用水,但因水情吃緊,近期卻成為高雄市民的生活用水來源。經受污染的臟水,即使經過層層過濾處理,仍無法消除民眾疑慮。

  高雄市政府4月初宣佈實施全日減壓供水,包括游泳池、洗車、桑拿、水療業者等,都遭受衝擊。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表示,倘若水情持續不佳,將進一步調整游泳池及洗車場用水。

  台灣某求職網站日前發佈的調查顯示,有57.8%的企業擔心缺水會影響企業營運。

  因應旱情持續,苗栗、台中等地區從6日起已進行分區供水,實施“供5停2”措施,但水庫水位仍持續下探,這也引發民眾質疑。

  有台灣網民發帖表示,停水前大家瘋狂儲水,然後因為有水了就把儲起來的水亂用掉,這樣真的會省水嗎?引發網友討論。

  面對持續乾旱無法緩解,台灣民眾只能寄望于“神明”,日月潭等多地通過舉辦祈雨法會盼旱情緩解。將於11日深夜啟程的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活動,也由於限水措施,信眾如廁將大為不便。

  近日全臺有零星降雨,不過台當局“水利署”負責人表示:幫助有限。且臺氣象部門預報,4月雨量偏少機率較大,旱情恐將持續。(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