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島乾渴,天災還是人禍

2021-04-10 16:4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現在島內水情吃緊,台中地區每週都要停水兩天,真讓人頭疼!”“科技園區的企業都要用水車來供水呢,照這樣下去估計該停産了吧?”“政客天天説台灣‘五缺’問題早已解決,怎麼感覺越來越嚴重?”……

  台灣“五缺”現象(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勞動力、缺人才)由來已久,但最近缺水危機已經嚴重影響民眾生産生活。儘管民進黨當局把缺水歸咎於“天災”,但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治理能力低下才是台灣缺水嚴重的關鍵肇因。

  叫苦不迭

  “九蛙疊像”是日月潭的著名景點,也是島內水情的“晴雨錶”。通常來説,九蛙中有五隻蛙露出水面時,島內部分地區就已拉響水情警報。然而,當下的日月潭已是九蛙盡露,部分水域更顯出乾涸的潭底。

  在乾旱天氣的持續影響下,台灣水情已極其緊張。臺水利部門4月初的監測數據顯示,位於中南部的曾文水庫、鯉魚潭水庫、明德水庫蓄水率僅為10%上下,德基水庫更是下探至5.5%。

  苗栗、台中及彰化縣部分區域近期實行每週“供5停2”民生限水。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未安裝自來水管線的高雄美濃地區上千戶居民近期發現水井枯竭,無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河裏洗澡,或是在蚊蟲叢生的香蕉園如廁。

  為了在缺水情形下保證生産,島內多個科學園區啟用水車供水。有半導體企業表示,如果缺水情況持續惡化,將有可能導致産能受損,出現芯片短缺。同時,島內今年有1/4農田因缺水陸續休耕停灌,創下歷史新高;部分已耕種農田也存在隨時缺水的風險。

  應對失策

  面對缺水危機,民進黨當局並沒有提出多少良策,反倒是“幹話”(找藉口但不起實質作用的説法)連篇,胡亂應對。

  今年3月初,臺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聲稱,可通過鑿井取水解決用水問題。此言一齣,便遭打臉。有臺網友譏諷道,乾脆跳祈雨舞算了!沒想到玩笑成真。3月7日,臺農田水利部門與相關宮廟合辦祈雨法會,全場3000人身穿白衣、持香祭拜兩小時。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也在社交平台大言不慚地稱,這陣子她走訪各地、參拜宮廟時,都不忘“誠心祈求風調雨順”。

  然而臉皮最厚的,非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莫屬。去年10月,台灣已出現乾旱,蘇貞昌當時讕言,與台灣同緯度有撒哈拉等3大沙漠,這一帶應是缺水的,“台灣的水是老天爺賞臉”。今年3月,面對日趨嚴重的缺水危機,蘇貞昌死皮賴臉地回答,今天台灣面臨百年來最嚴重旱災,我們還能撐到現在,就因為民進黨當局花錢“前瞻部署”。

  難辭其咎

  為撇清缺水責任,民進黨當局不停甩鍋並“顧左右而言他”。但島內有識之士並不買賬,痛批民進黨當局治理無能。

  蘇貞昌所謂的“前瞻部署”,就是“前瞻計劃”。事實上,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後力推的“前瞻計劃”不過是“錢沾計劃”,目的只為圖利綠營及其支持者。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日前指出,“前瞻計劃”斥資2507億元(新台幣,下同)用於水環境建設,當時宣傳的目標是要讓台灣不缺水,現在綠營執政5年、預算已經執行過半,天文數字的“前瞻”治水卻不能解決缺水問題。

  台灣地區前民意代表孫大千表示,台行政官員心存僥倖,毫無作為,對水資源既沒開源,也未節流,才造成今日部分縣市陸續將推動限水措施。“經濟部門的水利單位明明清楚去年至今已創下最低降雨量紀錄,也掌握各水庫蓄水量已創下新低信息,為何沒早在去年下半年就超前部署,及早安排備用水源,全面落實節水措施?”

  台灣“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謝志傳告訴記者,台灣水庫使用年限都很長,淤積嚴重;同時許多自來水管道,尤其農業灌溉渠道不少自清朝沿用至今,漏水率高,造成大量水資源浪費。再加上水費便宜,大家用水不知節制,多重因素導致如今遇到旱季便缺水的難題。“然而對於這种經濟民生類議題,民進黨當局都沒有長遠規劃,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地步。”

  台灣《中國時報》發表社評指出,關於缺水問題,氣象專家早在去年冬天就已發出警告。但民進黨當局卻怠于超前部署,規模龐大的“前瞻計劃”也不思通盤解決水源供應不足問題,弄得大家都“看天吃飯”。這只能説是政客和官僚們怠惰、無能,枉費台灣年降雨量2500毫米、為全球平均值900毫米2.8倍的優越條件。結果反而“活像個乞丐拿著金飯碗向人乞討,令人扼腕感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