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出軌事故問責、善後等事宜遭民眾質疑

2021-04-08 20: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8日是該事故遇難者“頭七”。民進黨當局因善後工作進展遲緩、問責不力等原因,招致民眾、媒體等多方質疑。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事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稱臺鐵改革勢在必行,並呼籲民眾不要低估改革決心。但有媒體人通過電視節目表示,2018年普悠瑪列車脫軌事故後,民進黨當局就曾揚言要大刀闊斧改革臺鐵、全面解決臺鐵系統性問題,並強調改革無上限、改到好為止;台行政機構也提出長達257頁的《臺鐵總體檢報告》,並投入2.75億元新台幣預算,規劃推動邊坡監測與軌道預警兩大系統。然而,改革至今卻形同具文,鬆散的管理風格依舊,不但原計劃今年1月就完成的工程延期,邊坡監測系統也沒發揮作用。

  亦有人直言,臺鐵改革人人皆知,問題是怎麼改?把旅客平安送回家、平安下車,這是臺鐵最基本任務,現在卻連基本要求都沒達到,這才是最迫切需要改革的東西。

  面對事故慘重後果,台當局設立賑災捐款賬戶,希望民眾能捐款幫助事故受害者,卻引發民眾普遍不滿。台灣某網站以“為太魯閣事故設捐款賬號,你認為合不合適?”為議題進行民調,結果顯示93.1%的人明確表示不合適,認為台當局應負完全責任。

  聯合新聞網8日刊登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撰寫的評論文章,直言讓民眾為遇難者家屬捐款的做法荒唐可笑,並質疑讓原本主管疫情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設立賬戶接受善款,會否滋生新的貪腐。

  文章指,無論是臺鐵負責人一職虛懸三個月應予補實而未補實,還是自動偵測系統應設而未設,或是營造商工程車肇事應防範而未防範,歸根結底都因蔡英文當局應負全責而未負全責。

  有業內人士指,臺鐵粗濫的工程發包模式固然受外界質疑,但更重要原因是臺鐵的財務問題。因臺鐵負債沉重,每每發包都選擇最低價標,使得質量不佳的承包商中標,因此不斷埋下禍因。

  面對指責,臺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在事故發生數日後通過社交平臺臉書請辭。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8日表示“現在不談請辭”,並交代林佳龍做好相關善後工作。

  對此,中廣公司董事長趙少康在視頻節目中談到,傷亡如此嚴重,有關負責人本應在第一時間就負起責任,而不是拖拖拉拉。直言這麼多年都沒把臺鐵整頓好,相關善後工作更不應由其解決。(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