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吳天璽的“小女子情懷”:造夢“台灣村”

2021-02-20 09: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造夢‘台灣村’是我的‘小女子情懷’。”多年來致力推動豫臺交流的台胞吳天璽,將自己定位為兩岸“紅娘”。近日她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多次向記者吐露了自己的“小女子情懷”。

  吳天璽出生於台灣,祖籍河南新縣,目前是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吳姓委員會會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吳天璽隨父母從台灣眷村來到河南。在大陸,吳天璽的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由此萌生了“應該為兩岸交流做些什麼”的想法。

  河南鄧州張村鎮上營村是一個有著500余戶、超2000名台灣少數民族鄒人後裔的“台灣村”。“兩岸民眾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跟親人不分離。”吳天璽從2004年開始幫助“台灣村”尋親。

  2005年,台灣少數民族鄒人代表到鄧州“台灣村”認親;2009年,鄧州“台灣村”村民前往台灣探親。雙方依依不捨的場面讓吳天璽至今難忘,也更堅定了她做“紅娘”的決心。

  “親脈是不能斷的。”吳天璽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能讓更多島內民眾及海外華僑華人知道,“我們是一樣的根脈,有共同的心願,就是和親人不分離。”

  目前,吳天璽正在努力推動鄧州“台灣村”成為兩岸文化交流基地。“台灣原住民中有很多手藝人,各種各樣的傳統手工技藝如果能夠來到‘台灣村’,想想都是件美好的事情。”

  她希望能在“台灣村”建成一處文創園,打造具有台灣風情的旅遊産業,一是讓“台灣村”少數民族後裔真正獲益,二是以此帶動兩岸民眾間的深入交流。

  “我是河南的女兒,又是台灣人,很希望台灣的文創力量紮根河南沃土,讓兩岸各有特色的文化碰撞出火花。”吳天璽説。

  從為上營村尋親,到後來牽線豫商去台灣學習烘焙、有機農業等技術,再到把台商引進來,近二十年的時間裏,吳天璽這個“紅娘”當得有口皆碑。

  讓吳天璽欣慰的是,她的“小女子情懷”得到傳承。15歲隨吳天璽到大陸發展的侄女吳昀容,現在是鄭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她也正在為促進豫台青年交往交流奔波。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