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絲路行 共續兩岸情——2020“絲路行”兩岸記者採訪安康行活動

2020-11-27 11: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牽手絲路之行,不虛此行!”沿著絲綢之路, 11月22日, 2020“絲路行”兩岸記者採訪團來到安康,來自海峽兩岸記者們屢屢發出這樣的聲音。 

  這項以宣介絲路歷史文化,展示“絲路精神”引領下陜西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為主旨的交流活動,由省台辦主辦,西安市、安康市台辦協辦。邀請了來自新華社、總臺央廣你好台灣網、中國網、台灣工作通訊、華夏經緯網、香港大公文匯傳媒、台灣東森電視臺、台灣導報等兩岸媒體參與,是近年來海峽兩岸媒體第一次大規模對安康絲路文化進行集中採訪。20余名媒體人風雨兼程,對安康平利、石泉進行深入採訪,所到之處,安康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雲霧繚繞的茶園風光,小橋流水的最美鄉村,給兩岸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富硒茶園飄香   感受最美鄉村

  22日早晨,採訪團乘坐大巴車前往平利縣長安鎮,這裡是安康富硒茶的主産區,錯落有致的茶山和獨特的徽派民居構成了一副秀麗的田園畫卷,兩岸記者紛紛拿出攝像機和手機記錄下這一幅幅田園景致,稱讚説:“平利建設的太美了,山綠、水清、茶香,看著很讓人陶醉,景色優美,是個很棒的地方。”

平利縣農耕文化園

  長安鎮位於平利縣城以東8公里處,“一河溪水、兩岸良田”,屬典型的淺山丘陵地貌,獨特魅力和一品茗香讓這裡遠近聞名,當地茶農充分發揮自然優勢 ,大力發展茶飲産業,全鎮茶飲産業園已達萬餘畝,其中高效有機茶園五千畝,成為平利最大的茶葉基地鎮。

  “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當地農戶在政府帶領下,脫貧攻堅做的非常棒,農戶脫耕還茶,發展以茶為基礎的經濟作物,還帶動了第三産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李瑞説。

  讓兩岸記者驚嘆的還有有神仙草之稱的絞股藍,具有促進糖脂代謝、提高免疫力等多種功效。在平利縣長安鎮的神草園,媒體人一同參觀絞股藍展館,了解絞股藍的生長過程,品茗絞股藍茶。“都説‘秦嶺無閒草,巴山有仙丹’,沒想到還有這樣好的藥草!”兩岸媒體人紛紛感嘆。

  平利縣是我國絞股藍主要生産基地,這裡有全國絞股藍種植資源最豐富,規模最大的種植資質園圃,絞股藍規範化種植基地1000畝,年生産8000萬元産值。“發展絞股藍産業後,鄉村基礎設施改善了,村民居住環境也大不一樣了,老百姓的生活質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下一步我們要把絞股藍推向國際市場,讓更多的人了解它,從而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神草園負責人殷剛説。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茶企在開始“一帶一路”上投資佈局,成為中國茶葉進軍國際市場的生力軍。在一茗茶業,兩岸媒體記者們被茯茶的製作工藝所吸引,齊刷刷地將鏡頭聚焦在做好的茯磚茶上,新開發“葉葉金花”散發茯茶、富硒黑茶,市場前景廣闊,“我們的産品銷售到歐洲、東南亞等國家,2019年突破1000萬元,目前持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讓出口業務更上一個臺階。”公司負責人宋小紅介紹。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陳震隆既驚訝又驚喜,“真正來到安康才發現,這裡和陜西其他地方不同,秦嶺以南,有這樣幽靜美麗的風光,又有這樣豐富的物産資源,富氧和富硒,宜居宜養,這樣的綠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銀山,百姓的幸福指數很高,能看到政府這麼多年的努力。”他表示要用文字和鏡頭記錄這裡的美景和産業發展,向島內同胞推介。   

  蠶桑絲綢文脈,探尋絲路之源

  “第一次親眼看見“鎏金銅蠶”,一直以來只聽過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居然真的在眼前!”走進位於陜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的金蠶之鄉展覽館,看到講解員手裏的一枚等比例“鎏金銅蠶”,台灣導報大陸新聞中心主任蔡淑娟,興奮地道出了這樣的話語,為了參加這次活動,她從台灣輾轉廈門,又經過14天隔離期來到安康,“真是不枉此行呀!”她感嘆道。 

“鎏金銅蠶”

  一條銅蠶驚艷世界,見證兩千年的絲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及,千年“鎏金銅蠶”見證了這段打開各國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古絲綢之路的歷史。

  “金蠶是怎樣被發現的?”“他當時為什麼沒有自己留下?”參加聯合採訪的兩岸記者興致盎然。在金蠶出土蠟像旁,獻寶人譚福全的女兒譚可菊,向大家娓娓講述36年前她的父親池河縣農民譚福全在河邊淘金髮現“鎏金銅蠶”上交陜西歷史博物館的感人故事,正是一個淳樸農民的不凡舉動使它終於從浩瀚的史書中走了出來。

兩岸記者採訪“鎏金銅蠶”獻寶人女兒譚可菊

  絲綢之路的起點是長安,而絲綢之路的源頭在石泉。源遠流長的石泉蠶桑通過古絲綢之路成為最早傳播中華文明,溝通東西文化的橋梁。而今,“鎏金銅蠶”也成了石泉文化名片,來到鎏金銅蠶文創展銷中心,兩岸記者們看到陳列著的種種展品,這些都是鎏金銅蠶文創産業聯盟開發出的鎏金銅蠶工藝品,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各種辦公用品、毛絨玩具、系列金蠶酥食品、金蠶根藝奇石等5大類80多種500余件文創産品,不僅讓鎏金銅蠶文化變成了産業、走向了市場,更為中國金蠶小鎮和全域旅遊發展注入了強勁的生命力。

  石泉是中國蠶桑之鄉,西北蠶桑大縣,蠶桑産業是人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以“蠶桑特色産業+康養休閒旅遊”為支撐,打造的特色文旅項目也吸引著各地遊客。

  在“滄海桑田?鄉村明星”景區,媒體記者們紛紛走進天空之境,在這裡拍照駐足,倒映在腳下的天空與周圍的桑園交融,“天空之境果然名不虛傳,美的太讓人驚艷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的張仕珍説。

  這裡核心區為醉美桑海博覽園,目前,已累計投資了3億元,建成了桑園6000余畝,種植各類桑品種1000 余種,建成桑品種博覽園、果桑採摘園、智慧化蠶室農耕體驗、桑海垂釣等特色文旅項目,形成了一個大型旅遊體驗綜合體。

  絲路行活動為海峽兩岸媒體人攜手交流搭建了一個平臺,讓兩岸媒體共同感受絲路源點的獨特魅力,台灣工作通訊記者張慧群感言:“此次絲路行不虛此行,兩岸媒體應該多一些這樣的交流,讓更多的台灣同胞了解陜西,了解安康,把更多特色資源和文化韻味傳播給台灣同胞!”(安康市台辦 歐陽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