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亞夫:堅持戰略定力 發展中解決台灣問題

2020-11-09 19:22:00來源:海研智庫

  孫亞夫在第三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6年民進黨再次在台灣上臺執政,2017年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此後台海形勢逐步緊張,越來越緊張,緊張到在中國大陸、台灣、美國都有很多人在議論台海是否會爆發戰爭。這種緊張程度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40多年所沒有過的。

  為什麼説是1979年以來最緊張的呢?1995年至2008年,李登輝製造“兩個中國”,陳水扁進行“台獨”冒險,都造成台海形勢多次高度緊張動蕩,但是沒有達到現在的程度。當時美國為了避免因為“台獨”而捲入與中國大陸的戰爭,對李登輝、陳水扁進行了一定的制約。而特朗普上臺後,美國視中國大陸為最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從各方面打壓和遏制中國發展,為此加緊扶植民進黨當局,鼓動它對大陸進行挑釁。自2018年以來,美國通過一系列涉臺法案和條款,鼓噪美國與台灣的軍艦互相停泊,美臺各級官員包括高層官員互相來往,對台軍售日常化、常態化,幫助台灣維持其所謂“邦交國”。近三年來,除了美台軍艦互泊以外,其他的都做了。而且,美國軍艦不斷穿行台灣海峽,美國軍機不斷繞臺飛行,向中國大陸炫耀武力,進行軍事威脅。這不但違背了美國政府自己承諾的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而且已經衝擊到中美建交時美國對中國作出的承諾,也就是衝擊了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此外,美國國會、智庫還有人主張美國在外交上承認台灣、與台灣“建交”,美軍在台灣駐紮;還有人主張要以所謂“戰略清晰”取代“戰略模糊”,也就是更明確地宣示武裝協防台灣。如果這些主張成為美國政府的政策,那將引起嚴重的對抗與衝突。如果美國從外交上承認台灣、美臺建交,那就不單是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不單是導致中美斷交的問題,而是公然支持“台灣獨立”,幫助“台灣獨立”,那就是要把戰爭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了。雖然還不能説特朗普政府要放“台獨”出籠了,但已經是鼓動“台獨”了。這些現象都是1979年以來沒有出現過的。因此,台海形勢處在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最緊張的時候,面臨的最主要風險是美國刺激“台獨”野心膨脹、最終會挑起戰爭的問題。

  “每臨大事有靜氣”。在台海形勢高度緊張、風險增大的情況下,我們越是要冷靜,越是要有戰略定力,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麋鹿興于左而目不瞬”。別看外部干涉勢力、“台獨”分裂勢力來勢洶洶,但從本質上看,他們是被動的、心虛的,是沒有出路的。

  從美國來説,美國視我們為最主要戰略對手是出於對中國發展趨勢的恐慌和焦慮。從2018年以來,他們連續對我們發動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都沒有達到預期目的。他們鼓動民進黨當局與我們抗衡,甚至動用了軍事手段,但又顧忌真是把“台獨”放出來,最終很可能把自己拖入台海戰爭。在這一段時間裏,美國一些人已經對武裝干預台海形勢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了。美國軍界人士公開表示,由於中國軍力的進展,美國海軍“現在根本無法在不受懲罰的情況下”,再像二十幾年前那樣干預台海形勢了。美國戰略學界有人表示,美國不會因實行“戰略清晰”策略而介入因“台獨”所引發的危機,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不會因台灣宣示“獨立”引發的危機而自動啟動。著名的基辛格博士説,“美中兩國領導人必須探討不能再繼續推進威脅的界限”,否則將陷入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局面。

  從台灣來説,民進黨的“台獨”之路已經走進了絕境。民進黨成立初期是主張建立所謂“台灣共和國”的,1991年通過了“台獨黨綱”。90年代中期,民進黨一些人看到“台獨”不易實現,於是編造了一個説法,即所謂“台灣事實上已經獨立,民進黨上臺不會也沒有必要宣佈台獨”。1999年,民進黨為爭取上臺執政,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抓住所謂“中華民國”這張皮,宣稱“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是,他們實際上知道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它沒有所謂的“國名”,沒有所謂的“憲法”,沒有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於是又編造了一個所謂“台灣是個不正常國家”的説法,要通過“正名”“制憲”和得到國際承認,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民進黨2007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以來,為了實現所謂“台灣國家正常化”,伺機進行“台灣法理獨立”冒險。民進黨不斷推行所謂“去中國化”,進行“漸進式台獨”活動,灌輸“台獨”思想,培植“台獨”的社會基礎,但它要真正實現“台獨”目標,就要邁出“正名”“制憲”“入聯”等“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步驟,實現“台灣法理獨立”,而跨出這一步,就是點燃了戰爭的導火索,必然遭到大陸毀滅性的打擊。所以這一步已經是“台獨”的最後一步了,可見“台獨”之路已經走進了絕境。最終民進黨敢不敢發動“台獨”重大事變,主要看美國的態度。如果美國要放“台獨”出籠,準備與大陸打一場大戰,民進黨勢必製造“台獨”重大事變,反之,它就要三思而後行。因此,民進黨已經完全把自己綁在美國的身上,一切仰美國之鼻息。“台獨”不是民進黨的資産,而是負債。民進黨只有放棄“台獨”立場,才有出路,否則它將永遠自困于“台獨”牢籠,找不到自己的前途,連末路狂奔都做不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取得決定性成就,中共中央提出了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即將開啟。在這樣的形勢和任務面前,我們要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增強戰略思維,全面判斷台海形勢及其走勢,堅決貫徹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關於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最需要做的事,就是要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思想,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更加集中精力進行現代化建設,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努力,把我們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再推上一個大臺階,進一步增強解決台灣問題的物質基礎和綜合能力,進一步增強抵禦外部干涉勢力阻撓中國統一的能力。

  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保持和平統一的努力,繼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同時保留非和平方式的戰略選擇,應對各種複雜狀況,包括出現最壞的狀況。我們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不斷加強軍事鬥爭準備,既能在“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把戰爭強加在我們頭上的時候,沉著應戰,戰而勝之;又能在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的時候使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決戰決勝,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

  我們要看到,無論美國政局發生什麼變化、執政黨如何更迭,美國把我們視為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思維不會改變,阻撓台灣與大陸統一的意圖不會改變,我們要繼續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做好對臺工作。

  為了追求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幸福,為了有利於中國的發展,我們一直致力於爭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雖然我們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但只要和平統一還有一線希望,我們都要進行百倍的努力,做到仁至義盡。同時,如果“台獨”勢力執意要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外部干涉勢力一定要把戰爭強加在我們頭上,那我們必將義無反顧地使用包括武力在內的各種必要手段,制止“台獨”分裂圖謀,挫敗外來武裝侵略,一直打到勝利為止。(作者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海研中心名譽主任)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