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蘇州“頻”説江南

2020-08-15 09:0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姑蘇十二時辰》《蘇州印記》……14日上午,在蘇州過雲樓,數十名台灣青年正齊聚一堂,觀看大屏上播放著的視頻,這些是他們十天來的成果。當天,2020蘇台大學生暑假傳媒研習營正式結業。

  在高弋元及組員的鏡頭下,蘇州的小橋流水、青磚黛瓦、高樓燈彩被一一賦予不同的韻味。自幼跟隨家人來到大陸,高弋元的腔調“已經和上海當地人沒什麼差別了”。在蘇州大學就讀本科時,因為能力出眾,高弋元擔任了學校社團聯合會的主席,“大家沒有因為我是台灣人而産生隔閡,和大陸同學關係特別好,所以我被大家推舉成社聯主席,兩岸青年一同策劃社團活動。”

台青們慶祝研習營結業。 鐘升 攝

  今年疫情期間,上海虹橋街道為高弋元一家人提供了抗疫物資和便利的服務,讓高弋元大感意外。他表示:“平時我們和社區沒打過什麼交道,總覺得台胞對社區來説似乎可有可無,但在這種特殊時期,社區依然會及時想到我們,並一視同仁地提供幫助,感覺特別親切。”

  儘管順利考上了蘇州大學的研究生,高弋元在暑假裏也沒閒著。看到了傳媒研習營的信息後,曾擔任社聯宣傳幹事的他馬上報名參加,希望讓自己的技術更進一步。在組裏,高弋元擔任了組長,帶領組員們一起“發現蘇州的美,傳遞大陸的精彩”。

台青們嘗試網絡直播帶貨。 鐘升 攝

  與大多數“逛吃逛吃”的視頻不同,來自台北的楊文寧選擇了記錄蘇州同裏古鎮如何在疫情之後慢慢恢復。穿梭在古鎮小巷中,與居民、遊客溫馨地交談,透過古鎮生活中的點滴,平實地還原出一個疫情後重生的江南古鎮。雖然在畫面、配音等方面仍顯生澀,楊文寧依舊因自己的獨特視角而獲得了“個人優秀作品獎”。

  談及拍攝的初衷,楊文寧説,她曾看到了一位視頻up主拍攝的北京疫情防控情況,令她大受震動。由此産生了記錄蘇州疫後恢復的念頭。“大陸在抗疫的各個方面都做的很好,即使在疫情已經平穩的當下,景區、商場、公共交通還是嚴格遵守防疫措施。所以我拍了這樣一部簡短的紀錄片,想讓大家看到一個不同的蘇州。”

在短視頻平臺上,台青們拍攝的視頻的播放總量已經突破百萬。 鐘升 攝

  江蘇省台辦副主任芮經忠介紹,這已經是江蘇省第四次舉辦蘇台大學生研習營活動。歷屆的研習營都注重幫助台青習得一技之長,為台青們提供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機會。因為近幾年大陸傳媒領域發展迅速,因此今年的研習營主打直播和微視頻,期間有邀請專業人士進行授課,並安排台青們實際體驗直播帶貨等。讓兩岸大學生在共同作業中,交換看法、加深交流,並通過台青們的鏡頭,展現他們眼中的大陸。目前,在短視頻平臺上,台青們拍攝的視頻的播放總量已經突破百萬。(完)(記者 鐘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