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裏的文化情 大陸配偶李鳳萍致力於推廣中華文化

2020-08-10 15: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李鳳萍

  你好台灣網8月10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在台北,如果想要吃上一口正宗的開封包子,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位於士林區福林路上的一家開封包子店。新鮮出爐、熱氣騰騰的包子散發著誘人的香氣,咬開白嫩鬆軟的麵糰,肉汁四溢的飽滿餡料讓人齒頰留香、回味無窮。而這美味的包子最初只是源於老闆娘李鳳萍懷念的那一口奶奶的味道。

  放心又暖心的家常味

    22年前,李鳳萍從老家河南蘭考嫁到台灣,個性獨立自主的她並不甘於待在家裏,也想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於是她便想起了以前在家裏奶奶常做的好吃的肉包子。“剛開始做生意的時候,我經常打電話問奶奶關於做包子的各種問題,比如面發不好、蒸的時候會粘鍋、肉餡怎麼調配等等,電話費都花了七八千塊台幣,”李鳳萍説。

    從一開始的路邊攤,到後來擁有獨立的店面,現在李鳳萍的包子店在台北已是小有名氣。當被問及包子受歡迎的秘訣時,她卻説,沒什麼秘訣,就是家常味。或許正是這熟悉親切的家常味,造就了始終人氣不減的包子,不僅滿足了食客的胃,也溫暖了他們的心。

  “我一直堅持用簡單家常的原材料和調味品,不放任何的添加劑和化學製劑,”李鳳萍説,“當你做的東西可以每天放心自己吃,給孩子吃,沒有任何心理障礙,你就可以長久經營了。”保證食材的安全新鮮是李鳳萍一直以來堅持的原則。她介紹説,肉餡的原材料都是選用最新鮮的溫體豬肉,由具備合格資質的廠商當天現宰現殺後直接運送到店,經過操作、調配入味後送進冷庫以備隔天使用,做到食材不落地,作業流程標準化。

  

肉餡豐富的包子

  以己之力促文化傳承

    這小小的包子,包裹的不僅是肉香濃郁的餡料,還有李鳳萍對推廣傳承中華文化的一顆熱忱之心。

    一次偶然的機會,李鳳萍受邀到兒子所在學校班級進行家長職業分享,思前想後,比起分享工作的辛苦,她決定以自家包子為切入點,介紹其背後的歷史文化。從包子的由來到歷史典故,從諸葛亮七擒孟獲到宋仁宗過壽賜包,李鳳萍用故事性的講述方式,在跟孩子們的互動交流中,讓他們受益匪淺。“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孩子了解文化來源於生活,這些歷史悠久、流傳至今的日常食物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要一直傳承下去,”李鳳萍説。

    三年前,李鳳萍推動成立了中華青年交流協進會,創會宗旨就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致力兩岸青年廣泛交流,目前會員有300多人。協會除了組織參加各種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之外,還成立了一個名為“海東書院”的讀書會,旨在讓青少年讀懂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

  李鳳萍介紹,《東周列國志》是目前讀書會正在分享學習的一本書,裏面包含從西周結束到秦統一六國的歷史,以及道家、儒家等諸子百家的內容,讓孩子們自主讀書、形成報告,然後在讀書會上彼此分享交流心得體會,期間有專業的老師進行指導,還會結合歷史典故聯絡當今時事,知往鑒今。

  “通過舉辦讀書會,孩子們的成長和收穫是有目共睹的,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線下讀書會暫停了,但是我會堅持做下去,”李鳳萍説,“在傳播傳承中華文化這件事上,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進來,用開拓性的思維和長遠的眼光,腳踏實地地做一些能夠發揮實際功效的事情。”

  

海東書院讀書會活動現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