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建共享健康中國

2020-08-10 08:51: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各地積極強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點擊進入下一頁

  今年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講了這樣一段話:“在這一次疫病流行的時候,我們毅然地,為了防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我們辦事情一切都從這個原則出發。”

點擊進入下一頁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這是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這是生命至上的中國理念。疫情暴發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國4.2萬餘名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征,優質資源集中到救治一線,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名患者。

點擊進入下一頁

  88歲的王欣老人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已經四個多月了,老人恢復得很好,每天拉上兩段小提琴仍然是他不變的習慣。3月初,這張“落日余暉”的照片溫暖了許多人的心,躺在病床上的正是王欣老人。剛入院時,老人血氧飽和度持續較低,並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基礎疾病,一度生命危急。

點擊進入下一頁

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精心治療,住院58天的王欣康復出院。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在湖北,像王欣一樣的八十歲以上的30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成功治愈。截至8月7日,全國新冠肺炎總體治愈率達到93.5%,重型病例的治愈率達到98.55%,危重型的治愈率達到77.44%。上至百歲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生命。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個小寶寶就是疫情期間被萬千網友“雲守護”的小石榴,一眨眼她已經半歲了。今年2月,在武漢打工的龍仁勇和妻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後的第二天小石榴出生了,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新生兒科隔離觀察。40天后,龍仁勇夫婦治愈出院,一家三口團聚。夫婦倆的醫藥費全部由醫保報銷了,小石榴在院期間發生的費用也基本免除了。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據統計,全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少數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甚至過百萬,全部由國家承擔。截至7月19日,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涉及醫療費用18.47億元,醫保支付12.32億元,支付比例達到67%,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

點擊進入下一頁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中央預算內用於公共衛生相關項目建設的投資總量是去年的兩倍,一道道公共衛生防線正在築牢,一張張疾病防控網正在織密。各地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實踐,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係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15個專項行動已清晰勾勒出健康中國的行動“路線圖”,深化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