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4分42秒有一人罹癌 大腸癌發病率連續12年居首

2020-06-02 20: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衛生福利部門2日公佈報告顯示,2017年台灣平均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比2016年足足快16秒。其中,大腸癌連續12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2017年台灣新發癌症人數為111684人,比前一年增加5852人。十大癌症新發人數排名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食道癌。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為發生人數及發病率增加最多的兩種癌症。

  就性別來看,新發癌症人數男性為59297人,女性為52387人。男性食道癌、口腔癌發生率分別是女性的14.2倍、10.7倍。研究資料顯示,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嚼檳榔、抽煙、飲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

  衛生福利部門官員提醒,統計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乳房X光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此外,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1月至5月篩檢癌症人數約為12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大減兩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