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PMI再探新低 無薪假企業數續創新高

2020-06-02 09:02:00來源:新華網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佈,繼4月大幅下跌後,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2.8個百分點至44.8%,為該指數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産與人力雇用持續緊縮,且皆滑落至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呈現擴張。

  六大産業PMI皆為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産業32.6%、電力暨機械設備産業39.1%、基礎原物料産業42.2%、食品暨紡織産業45.2%、化學暨生技醫療産業48.2%、電子暨光學産業49.5%。

  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自2月創下該指數2014年創編以來最大跌幅後,5月終於呈現好轉,指數回升2.7個百分點至45.2%,但仍是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雇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呈現上升。

  對於製造業未來走向,中經院指出,雖可預見景氣與需求會反轉,但何時可恢復生産水平仍難預期,看不見恢復營運正常的時間點。業界訂單取消與延遲頻傳,企業不得不縮減人力、工時且保守鋪貨,以降低衝擊。部分産業資金斷鏈的挑戰下半年才正要開始。

  至於非製造業部分,廠商對未來景氣轉為持平或擴張,主要認為台灣地區疫情最壞情況已經過去,金融業與營建不動産業也表現穩健。

  台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當天公佈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5月31日,台灣地區實施無薪假企業達1330家,續創歷史新高,實施無薪假人數衝破2.5萬人,達26323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