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西媒炒作臺“抗疫經驗”打啥算盤

2020-03-13 08:09:00來源:中國台灣網

  一些西方媒體近日不約而同地炒作“台灣抗疫經驗”,稱台灣以“民主”方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成效顯著,世衛組織應重新考慮台灣“入世”問題。這種一本正經的胡説八道,再次暴露出一些西方媒體自詡“客觀真實”實則政治先行的真面目。

  台灣這次確診病例不多,至今不到50例,一些西方媒體由此得出民進黨當局防疫得力的結論。但真相是,一方面因為民進黨當局跟大陸交惡,疫情暴發時在台大陸游客人數正好處於近10年來的低位,湖北籍遊客更只有幾十人,台灣防疫壓力從一開始就不大;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借疫情炒作“恐中仇中”,拿出“抗疫就是抗中”的架勢,採用了遠比日本、韓國、香港、澳門都激烈得多的措施,包括限期要求大陸游客離臺,禁止大陸游客和在臺求學的大陸學生入境,暫停“小三通”,阻撓滯留湖北的台胞返臺等,幾乎是全方位阻斷了兩岸交流。

  民進黨當局這種野蠻粗暴的“一刀切”防疫,毫無技術含量可言,實在看不出一些西方媒體據何稱頌“台灣經驗”,跟“民主抗疫”更是八竿子打不著。實際上,民進黨當局確實在島內輿論場營造了某種“遠離大陸、把台灣守住”的氛圍,但那是通過政客、綠色媒體、當局豢養的“網軍”一起渲染恐怖氣氛,挑動仇恨情緒的結果,莫如説是“民粹抗疫”還比較貼切。

  “德國之聲”一篇報道引用台灣受訪者的話稱,民進黨當局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關心”而自願接受隔離治療,這是“民主國家跟專制國家最大的不同”。但當一名從大陸返臺的台商抱怨隔離伙食不好時被島內電視主持人罵“為什麼不回大陸吃蝙蝠”,當台灣血友病病童從湖北返回台灣時,島內網絡上竟充斥“怎麼不死在武漢”等聳人聽聞的惡毒聲音時,西媒塗脂抹粉的讕言早已不攻自破——民進黨當局利用網絡霸淩和負面情緒控制民眾,才是現實。

  台灣的醫療衛生體系比較健全,醫護人員的專業水準不錯,但民進黨當局這次的防疫表現,則完全可以用荒腔走板來形容。從禁止口罩出口引發島內民眾爭搶口罩開始,民進黨當局就口罩的購買、生産、如何使用等問題就三番五次地朝令夕改,令民眾無所適從,“口罩之亂”至今仍在延燒。而大陸首班春節加班機運送滯鄂台胞回鄉後,民進黨當局突然宣佈飛機內有一個“確診病例”,事後卻拒不回答武漢台辦七點疑問,始終對該患者的具體情況諱莫如深。事實證明,這一例所謂的“確診病例”很可能是民進黨當局急於污名化大陸而搞出的烏龍,或乾脆是故意捏造。民進黨當局再三阻撓大陸後續加班機運送滯鄂台胞回鄉,宣稱“防疫能量有限”,台胞回家會造成“防疫破口”,不顧醫者仁心,不顧人道、人權和法治而將自家人拒之門外。民進黨當局拒不遵守世衛組織對新冠肺炎的命名規則,要媒體繼續沿用“武漢肺炎”,操縱“網軍”散佈“中國用病毒攻陷台灣”等極端言論……部分西方媒體若堅持認為這樣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不是眼睛有問題就是別有用心。

  一些西方媒體的用心在報道中其實已袒露無遺,就是配合民進黨當局炒作“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議題。民進黨當局造謠稱因“世衛組織將台灣排除在外”而錯過疫情信息,大陸沒有及時準確通報疫情等,打著“民眾健康權益”的幌子喊著“入世”,借疫謀“獨”行徑令人齒冷。

  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組織,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是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原本就無資格加入。過去馬英九執政時台灣能夠以觀察員的身份與會,是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透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既然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前提條件就不復存在,特殊安排也就難以為繼。但民進黨當局不思反省,反而硬拗“大陸打壓”,總是借機碰瓷一哭二鬧三上吊。

  其實,根據大陸的安排,台當局一直可通過兩岸交流渠道與《國際衛生條例》有關渠道得到相關消息,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界衛生專家也可以赴台灣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灣不會錯過任何疫情信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陸以對台胞健康福祉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高密度地向台方通報傳遞疫情情況和相關科研數據資料,可謂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卻仍遭民進黨當局無理攻擊。

  民進黨當局一邊誣稱民眾健康權益受損,一邊又自誇防疫工作幹得漂亮“世界第一”,兩個自相矛盾的説辭,竟然都可以用來為“台灣入世”服務,也算奇事一樁。一些西方媒體不顧職業操守跟著起鬨,難免讓西方新聞界長期標榜的“新聞自由”“客觀中立”又一次露底了。(作者是人民日報主任記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