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銀潭"紅區"的日子 給武漢爹爹過的別樣生日

2020-03-12 15:3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12日消息(記者 鄭婷婷)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宣佈休艙,至此,武漢所有方艙醫院“關門大吉”,網上一片歡騰,網友們齊齊慶賀其“永遠休艙!”。正當網友們為戰“疫”的階段性勝利而慶祝的同時,在中國武漢的金銀潭醫院,一場別樣的慶祝活動也正在進行。

 

 

  “壽星”王爹爹是收治在金銀潭醫院普通重症區的一名患者,入院以來的隔離治療使他遠離親人的陪伴,再加上病魔纏身,生日對他來説是很寡淡的存在。而這些反映在患者面部表情的心理特寫,被細心的醫護人員及時地捕捉到。在一番簡短的策劃後,他們決定讓王爹爹的生日過得有儀式感點。

王爹爹的口罩後是一張笑臉(你好台灣網 圖)

  龔華峰

  那天我正好是下午四點到八點的班,主要的工作任務就是進入“紅區”工作,做好常規的治療之後,七點左右,我們就會用剩餘的時間到病房走走,順便做一個巡視,趁病人沒有入睡之前做做健康宣教,做做宣教。當我們走到23床爹爹的病床時,看到他一個人坐在病床比較不開心的樣子,我們就過去跟他聊天,感覺他也不愛跟我們説話。後來我們回到護士站,護士長告訴我們,今天是爹爹生日。因為紅區的條件有限,我們想説要不然把祝福語寫在手套上面給爹爹一個驚喜。我們一起來到那個地方,其他人就在門口等著,然後我就進去跟爹爹説,也是勸説了好一陣子,才答應跟我走到走廊。我們四個人就站好,爹爹站中間,我們一起給他唱生日歌,然後病房裏的病人聽到也出來,跟我們一起唱生日歌,唱完,我們就把手裏的祝福拿給他看。當時看到爹爹在抹眼淚,可能真的是被感動到了,他説他過了一個很難忘很難忘的生日,在這個特殊時候,過了65歲生日。他説已經把我們的名字都記起來了。

王爹爹説:“我記住你們了!”這是這種句式裏難得沒有惡意的一句(你好台灣網 圖)

  當天給王爹爹送祝福的是醫護人員分別是,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龔華峰、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應秀紅、莆田市第一醫院朱麗晶以及廈門弘愛醫院張妮妮,而提議把生日祝福語寫在手套的是福建第一批援鄂醫療隊的龔華峰,這位就是前幾天央視新聞裏,治愈台胞出院時反復感謝的“福建老鄉”。

一名醫科生的浪漫之右手(你好台灣網 圖)

一名醫科生的浪漫之左手(你好台灣網 圖)

  這位“老鄉”與台胞患者用閩南話親切交流,根據語氣、聊天內容以及肢體語言來判斷,初步可以鑒定為:“暖男”一枚。這位瞞著家裏人第一時間報名支援武漢的護士先生,從疫情大爆發到疫情得到控制,在“紅區”一戰就是一個半月的時間,從最初的忙亂以及面對未知的不安,到如今的從容和輕車熟路,龔華峰説,疫情趨穩加上患者的肯定使他的內心變強大,過程中,他一直用樂觀和真誠感染著病區裏的患者。

  龔華峰

  原來的話是在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上班的,那我們從1月26號緊急集合,1月27號的話就到了來到了武漢,剛來的時候,我們先在武漢中心醫院上班,後來到2月2號的時候,到金銀潭醫院接手陸軍軍醫大學綜合樓4樓跟5樓的病區,我們平時上班內容就是在這三個區輪流的上班,就在紅區、綠區、黃區,除了一些患者一些普通的常規用藥治療,心理護理健康宣教,病區的消殺工作,大概做這些。

龔華峰在武漢金銀潭醫院(你好台灣網 圖)

  剛開始來武漢之前報名參加的時候,心理還是很忐忑,還是有點害怕的,後來之後就想説,作為一個黨員吧,這種環境下面,黨員應該要先衝的,不衝第一個,還誰能給你衝第一個呢?之後就把環境熟悉了,把新冠這個東西給了解清楚了,還有我們隊裏面的一個講座一個培訓,慢慢就穩定下來了,後勤也保障好了,我們所需要的那些防護服口罩之類的都有了,後面更加有信心去戰勝這個東西,所以那時候內心也變得更強大了。

  然後來武漢大概有45天了,工作相對來説比較輕車熟路的感覺。在病區裏我們都會儘量讓病人多開心一點吧,想方設法讓他們高興起來,因為有的時候感覺太多報道了,在病房看到真實的案例,病人的家屬全家都感染,有些人家裏面因為這個事情有人過世了,他難免有一些情緒的失落,所以其實還是要將心比心的,我們這邊有好幾個護士都有考心理治療師的證書,他們多多少少會有掌握心理方面的內容,都會給我們一些指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