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第42個植樹節 共為美麗中國添新綠

2020-03-13 08:02:00來源:新華網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今天是我國第42個植樹節。初春時節,相攜而出,揮鍬執桶,植樹造綠,這是人們與大自然相融相親的一種方式,也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共建生態文明的共同行動。近日來,一些已具備條件的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積極開展了春季義務植樹活動。

  生態建設,造林為先。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始終重視植樹造林,人工造林面積長期居於世界首位,“三北”防護林、“京津沙源治理”等工程創造綠色奇跡,生態文明建設效果顯著。同時,愛綠植綠護綠也成為幹部群眾的自覺行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紮根實踐。

  因為飽嘗了毛烏素沙地的風沙之苦,30多年裏,全國治沙標兵殷玉珍和丈夫備嘗艱辛,沙海播綠,種下近6萬畝綠洲,累計植樹200多萬棵;面對肆虐的風沙、家園的存亡,甘肅省古浪縣八步沙林場的“六老漢”毅然立下治沙誓言,三代人紮根荒漠,用堅守和不懈努力換來了一條防風固沙的綠色生態安全屏障,被稱為“當代愚公”……在中國,還有許多像他們一樣傾情傾力植樹造林、鍥而不捨造福後人的人。對他們而言,愛綠植綠護綠、守護綠色夢想、建設美麗家園已成為一種堅守與習慣,成為融進血液的執著與信念。這些動人事跡折射出當代中國對綠色發展理念的崇尚、共建生態文明的希望以及擁抱美麗中國的夢想。

  “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這樣的自然美景,既帶給人們美的享受,也是人類走向未來的依託。”在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描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圖景。要讓這份美好圖景永遠與我們相伴,每個人都要厚植心中的綠意,讓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深植於心、踐之於行,一起種下綠色的希望,共同澆灌美麗的夢想。(毛同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