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難現“三月瘋媽祖”盛況

2020-03-10 19: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台灣今年難現“三月瘋媽祖”盛況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多個媽祖宮廟先後取消或延期舉辦出巡繞境活動,台灣地區歷史悠久的“三月瘋媽祖”民俗盛況今年難現。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公佈,台灣地區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本地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1例為境外輸入個案。台灣新冠肺炎累計確診47例。

  綜合中國時報、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2月底,台中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先後宣佈媽祖繞境活動暫緩、延期。依照近年慣例,年度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長達九天八夜,全程約340公里,是台灣最盛大的繞境活動,已有上百年曆史。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是否如期舉辦,一度成為台灣社會討論焦點,最終主辦方以防疫為優先,宣佈延期。白沙屯拱天宮則發出書面公告,表示“以慈悲為本,以蒼生為念”,待新冠肺炎疫情獲得控制後,另行擇日舉辦,在民俗信仰與科學之間爭取雙贏。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迓媽祖”延傳300多年,出巡期間的北港媽犁轎、真人藝閣、百年藝陣被稱為“台灣3大炮”,每年吸引如織人潮。朝天宮董監事會3月9日決定停辦今年活動,是該宮廟建立300多年來首次停辦。

  台灣宜蘭南方澳媽祖繞境活動在同一天宣佈取消,是該項繞境發起約70年來第一次。南方澳為全臺三大漁港之一,媽祖是當地主要民間信仰,主祀金媽祖的南天宮及附近主祀寶石珊瑚媽祖的進安宮香火鼎盛。南方澳每年媽祖生日繞境由兩大廟宇輪流舉辦,今年係南天宮主辦。南天宮取消今年繞境活動,也宣佈節省下來的經費將用於當地村莊與漁船消毒防疫工作。

  此外,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台南“古都馬拉松”、台東“國際鐵人三項賽”等多項大型體育賽事也宣佈取消或延期舉辦,全臺多個縣市宣佈延後中小學畢業旅行。(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