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罩”難求 台當局擬推行實名制購買口罩

2020-02-04 08:1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台當局擬推行實名制購買口罩。(圖片取自台媒)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日前統一徵購口罩,目的是讓大家都買得到,市場上卻一“罩”難求。新北市長侯友宜1日親跑超商,跑了兩個多小時都買不到,“市長都買不到,你説市民買得到嗎?”他建議台當局思考用身份證或健保卡來領取口罩。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昨(2日)表示,為讓民眾人人都有口罩,目前考慮朝向記名制購買,辦法將儘快出爐。

  據報道,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稱,目前産線雖已經全開,但台灣是口罩進口地區,供應量其實很吃緊,總産量和使用量有落差,才導致大家抱怨口罩不容易買。

  台當局聲稱口罩等防疫物資貨源穩定,侯友宜突擊超商、藥粧店等地購買口罩卻撲空,侯友宜指出,目前全臺防疫口罩由台當局統一徵用分配,配送標準是什麼?分配給各縣市的計算方式為何?台當局有責任讓民眾安心。

  至於為何口罩會缺貨?知情人士指出,供給與需求差很大,且台當局每日統一徵收400萬片目標目前很難達成,過去幾日業者每日到貨量僅156萬至300萬片,以昨天為例,超商鋪貨僅有109萬片,與200萬片目標差很大。藥局、藥粧鋪貨雖較1日增加約9萬片,達到54.6萬片,但與60萬片目標仍有逾5萬片差距。

  知情人士指出,台當局協調業者增加供給與實際供給差了近200萬片,加上貿易商進口量銳減,除各地瘋搶,原本進口的貿易商也怕台當局徵收,不敢進貨,而且民眾紛紛搶購,超商等通路銷量暴增42倍,讓供需缺口急劇擴大,才會出現買不到的問題。

  令人憂心的是,台當局出資近2億元新台幣擬建立62條口罩生産線,搶在1個月內每日增産600萬片,讓島內産制量拉升至每日1000萬片的目標也面臨重重挑戰。除設在現有口罩工廠須協調業者外,每條生産線約需3名員工操作,增加的186人的雇用成本初步協調由業者自行吸收,也增加困難。(中國台灣網 李寧)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