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武漢台胞返臺:體諒“封城”決定 感受各方關心

2020-02-04 08: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滯留武漢台胞返臺:體諒“封城”決定 感受各方關心

  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型肺炎)滯留武漢台胞返臺:體諒“封城”決定 感受各方關心

  中新社武漢2月3日電 題:滯留武漢台胞返臺:體諒“封城”決定 感受各方關心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今年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以來,部分台胞反映因工作、家庭需要希望能早日返臺。2月3日晚,首批200多名滯留武漢的台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的民航包機返回台灣。

  當天下午4時許,從武漢市各區專程運送台胞的大巴車陸續抵達天河機場T3航站樓前,每輛車上均配備醫護及車輛消毒人員。

  “我們在這裡擔心是有,但恐慌談不上。”獨自回臺的台商王毅琪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很多台胞都很關心武漢的情況,並透過各種管道捐贈物資,“還有一些在美國的台胞也在捐。(兩岸)都是一家人,怎麼能不關心?”

  他認為,武漢“封城”對於抑制新冠病毒向外傳播的力度是很大的。許多台胞本身是年前到武漢來旅遊,由於突發狀況而回不去使得他們的家人擔心,想回去也正常。台灣的一些媒體沒有記者在武漢,可能了解實際情況不夠。“我自己是因為家裏有老人生病,必須要回去,不然也沒有要走。”

  帶著兩個孩子準備返臺的劉玉瑩1月18日來漢探親,5天后因“封城”滯留。“因為小孩子要上學,我們希望早點回台灣。”她説,從跟武漢市台辦聯絡,到得知有包機的消息,再到今日乘機離開,這個過程較為順利。“我覺得(武漢市台辦)幫助我們蠻大的。”

  祖籍湖北的劉玉瑩表示,不會因為這次疫情導致以後不敢回來,武漢是自己的家。她指,武漢市應對此次疫情的一些措施是有效果的,民眾也都很配合。“我想説,武漢加油。”

  同樣來漢探親的王女士是從遠在美國的兒子那裏得知的包機消息。在武漢親戚的幫助下,她將自己的台胞證號等個人信息提交,幾日後收到通知可于3日返臺。

  “很感謝大家幫忙。”王女士認為,疫情過去就沒事了。武漢應從抗擊新型肺炎疫情中學到經驗。

  已與武漢公司簽約的唱片騎師宋弘德2019年10月留此工作。今年1月23日,公司配合抗擊疫情宣佈停業,此後宋弘德就留在家中“幾乎沒出門”。

  “台灣之前經歷過SARS,遇到這次疫情,我們心裏大概會知道要有什麼準備,比如口罩、酒精、消毒液以及不出門。”宋弘德談到,“説不怕也是不可能的”。

  對於武漢“封城”導致台胞不能回家,他表示體諒並説,台灣過去也因為抗擊傳染病疫情將一些區域進行隔離,只不過規模沒有武漢這麼大。台灣人汲取經驗非常快,普通民眾對於在疫情發生時保護自己的自發性很高。“家人告訴我,街頭上70%的路人已經戴上了口罩。”

  留漢過冬的武漢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在電話仲介紹,滯留台胞受到了各方的關心,他們中大部分人都相當鎮定。武漢目前水電氣正常,超市也營業,吃喝不是問題。一些媒體所報道的武漢是被渲染過的。台灣在漢的許多中小台資企業主都沒有選擇回去,説明大家對抗擊疫情是有信心的。

  蕭永瑞3日與已確診患新型肺炎的台胞通過電話。她透露,患者得到了很好照顧,體溫已有所下降。“他太太比較緊張,他本人精神還好”。對於另外3位疑似病例,蕭永瑞還未與之取得直接的聯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