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TM機密度全球第一 島內看法有喜也有憂

2019-11-19 18:11:00來源:環球時報

  針對台灣當局以銀行ATM設置密度全球第一為例,力證台灣金融環境良好,島內提出不同看法。

  據中時電子報18日報道,“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當天發佈新聞稿,援引基金會董事長陳衝的話稱,在地狹人稠的台灣,ATM機密度高意味著民眾有使用現鈔的習慣及偏好,與官方力推移動支付、無現金社會的政策並不吻合。另一方面,當局大力推動洗錢防治及防範恐怖主義,ATM機密度舉世第一,從技術層面上,應該不是正面的解讀。陳衝曾擔任“金管會主委”和“行政院長”,他認為,為應對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化,當局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

  目前,島內銀行業的ATM機發展策略出現“向左走、向右走”的不同調局面。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星展銀行成為台灣第一家一口氣收掉全部ATM機的銀行。該銀行認為,台灣ATM機密度高居全球之冠,提領現金方便,加上無現金交易風潮日益盛行,客戶使用星展ATM機的比例不高,次數也越來越少,因此將從12月2日起陸續移除自動提款機。

  與此同時,不少銀行仍在持續增加ATM機數。統計顯示,今年以來至8月,島內共新增468台ATM機,總臺數達3萬。臺“中央銀行”表示,在可預見的將來,台灣不需要擔心現金或ATM機將會消失。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